close

(圖片引自網路)

三國時代,劉備求賢若渴三顧茅廬,在二里外就下馬以示誠意,張飛問他還有這麼遠的距離,一路上也沒有人,等快到了再用走的就好,何必如此辛苦?

劉備回答他,誠心不需做給別人看,更何況上有天公、下有地母,人還得對得起自己。

 

很多時候,我們會受到來自別人、世俗甚至是自己的考驗:反正大家不知道、反正不會被發現、只有ㄧ次沒關係⋯⋯當人性在心裡作祟的時候,我們太容易被ㄧ瞬間「放過自己」的念頭,影響了決定。

 

但後續換來的卻是長時間的壓力、不良的情緒、後悔⋯⋯各種複雜的負面情緒。這才發現世間最大的考驗,其實來自於自己的心裡——良心的譴責。

 

從亂丟垃圾、濫捕濫墾,到貪贓枉法、欺世盜名,不論最終是否服下惡果,良心是永遠騙不了自己的那一關。

 

對比當事件來臨時的壓力與後續長期心理壓力,前者是堅持做對的事,只需努力、用盡全力的往前;後者在良心的譴責下,卻是不斷拉扯著我們後退。

 

如果將時間拉長遠來看,選擇堅持或許是條較輕鬆的路呢!

 

就如劉備所說,做人是為自己負責。當每個人都對得起自己,社會或許可以減少很多紛爭與亂象,當大家都能俯仰無愧,世界的美好也許就能多一點,而我們都能活在當下,往前走。

 

編輯◎張雅劼

-----------------------------------------------------------------------------

 點石成金,訂製出版的貼心好伙伴。圓夢交給點石成金一切搞定!

 

 Tel:02-26068228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堅持
    全站熱搜

    點石成金心文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