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圖片引用網路

從小到大,我就是個熱愛看小說的人,常常整個假日埋首於書堆中,為了裡頭的劇情起伏懸著一顆心,非得翻到最後一頁才肯罷休。一個好作者的功力,就是讓讀者乍喜乍悲,能把虛幻的情節和自己人生的經驗相結合。以前常和朋友對著書中某個角色品頭論足,對某些情節共鳴或反對,長大後才了解,能把一個角色或情節寫得惹人討厭或是招人喜歡,這就是作者最大的功力。

我特別著迷於那些反映人性又帶著解謎題材的故事,像是浦澤直樹的經典漫畫「Monster」、湊佳苗的「告白」……等等;作者們總是巧設龐大格局,卻又不讓讀者看清原貌,讓我們一步步走進故事迷宮。途中我們或許驚喜、害怕,卻又不能停下腳步,因為非得走完全程才會看見故事原貌。

一直到自己有機會從事文字創作,我才發現說好一個故事竟如此不簡單;如何讓讀者願意跟隨作者走進迷宮,既不會因為太過艱澀而放棄,也不會因為難度太低而缺少驚喜,這挑戰的不只是作者「文筆」,還包括作者對「故事架構」的掌握。

從事自費出版的過程中,我總會驚訝地發現,雖然這些素人作者們很多是第一次出書,然而他們對於文字的嫻熟度,以及對格局的鋪陳,往往都擁有非常成熟的手腕。要把虛構世界裡的一切架設得井井有條,讓每個角色充份發揮自己的性格,作者必須要有全知的安排才能辦到。

我常常覺得,「小說」一直是被低估的文字創作,因為它最能真真切切地體現出作者智慧的菁萃,卻總是被當成休閒娛樂來對待。一部小說,不但能展現作者看待世界的角度、也包括對人情世事的體察,更重要的是,那個架構起龐大文字迷宮的腦袋,絕對可以被稱作是「藝術家」。我深深欽佩著某一位迷宮的創作者,正因他們文字的巧奪天工,才讓我們能透過每一則不同的故事,更了解這個世界一些些。

----------------------------------------------------------

點石成金,自費出版的貼心好伙伴。圓夢交給點石成金一切搞定!

 加入「點石成金粉絲專頁」 參觀點石成金官方網站

 Tel:02-22829138

arrow
arrow

    點石成金心文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