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圖片引用網路)

我相信很多人與我一樣,常在看到優秀作品後深深迷戀上它。優秀的故事就像人生智慧的藏寶盒,虛假的情節中,藏著真實的血淚和人生的線索。在每次觀看故事的過程中,進而了解自己更深一些,這是閱讀故事最大的樂趣。

今年七月,「愛在午夜希臘時」在我引頸期盼下總算在台上映,它是「愛在黎明破曉前」、「愛在巴黎日落時」兩部愛情經典的續集,或許知道它的人只在少數,卻是我記憶中很美麗的一個故事。

 

這三部電影非常有趣,不管是戲裡或戲外的光陰皆間隔了九年;從第一集開始,兩名青春男女在旅途中邂逅,直到第三集,兩人變成了四十來歲的熟男熟女,這則愛情故事也變化出不一樣的面貌。一如片名的玄妙,「破曉」、「日落」、「午夜」這三部片,說明了時間在我們身上所玩弄的小把戲。

 

看完「愛在午夜希臘時」,有一份感動油然而生;我突然理解到,我們在人生的某個階段所盼望的浪漫,到頭來總會以另一種形式塵埃落定。或許這方式不是我們夢想的樣子,但生命就是如此,我們總得學習在落差值中坦然接受。這並不悲涼,只不過是人生該有的樣子。

 

還記得初看「破曉」和「日落」兩部片,心中很憧憬那種知識份子式的浪漫;並不是憧憬那樣的愛情,而是欣賞有人以那樣的生活態度面對人生。戲裡的茱莉蝶兒或伊森霍克,總是用心享受當下,用幽默和優雅的姿態,陪著身旁那個人走過彼此生命中的某個時刻。我重新學會定義什麼是「浪漫」,是因為收獲而狂喜、卻不因告別而遺憾。

 

而當無常的歲月來到了「愛在午夜希臘時」,那兩個從青春步入中年的男女,已經不像以往有本錢無憂無慮,他們的愛情是否能夠停留在那個初遇的瞬間?現實是否會磨損掉他們的純粹?

 

「愛在午夜希臘時」陳述著一份智慧:理想永遠都面對著妥協,這就是人生;但不要以為妥協一定會磨損幸福和理想,也不要讓妥協變成覺得自己不夠幸福的理由,那不過是我們的不甘心罷了。

 

我就像戲中人物,從人生的一個階段走向下一個階段;從可以瀟灑恣意的青春,走進需要和現實拉鋸的人生;然而在這部電影之後我了解到,原來無情的不是時間,而是我們變得滄桑的眼光。看著電影最後茱莉蝶兒破涕而笑的臉,她和伊森霍克彷彿又回到了維也納初遇的那天;或許青春從來不曾從我們身上溜走,只是我們太固執地覺得自己老了。

 

----------------------------------------------------------

點石成金,自費出版的貼心好伙伴。圓夢交給點石成金一切搞定!

 加入「點石成金粉絲專頁」 參觀點石成金官方網站

 Tel:02-22829138

 

 

 

arrow
arrow

    點石成金心文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