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圖片引用網路
 
在流言沸沸揚揚的二○一二年,掀起了一陣「末日說」的狂熱,十二月二十一號這個日子,與其說是帶來恐慌,不如說是給世人一個狂歡起舞的機會。
 
 
年底將至之際,幾乎所有人嘴上都掛著「世界末日要到了」;配合媒體渲染,末日變成百年一遇的盛宴,人人都趕在末日前與朋友一聚、或歡喜地吃著「重生飯局」。當二○一三這個陌生的數字出現在狂歡的人群面前,被興奮漲滿內心的眾人,一時之間從狂歡的浪尖,跌回了原本平靜的生活,而我也是其中之一。
 
 
日子如常,不過是年份的尾數跳了一下,我們還待在生活裡。二○一二年就像是加了重香料的一年,重新回首匆匆離去的末日之年,我期望它留給我的不僅是狂歡後的疲態,還有更多關於生活的省思。
 
 
適逢年底時,我跟著流行,觀看了紅遍華人世界的「甄嬛傳」,它的原著作者流瀲紫,曾在一次採訪時說了一句讓我印象深刻的話。它的大意約略是:「我從不覺得甄嬛是個成功者,因為她在得到的同時,也不斷地失去;當她走到人生盡頭,身旁一切都不是她想要的。事實上,她只是封建制度底下的一個失敗者。」
 
 
失敗者,原來也可能看起來像成功。一個人的人生,將失去和得到的東西放在兩手估量,或許我們沒有人能夠明確地知道,自己是「成功」還是「失敗」。
 
 
在二○一二年的跨年之際,我回想起過往的人生,我也曾失去很多東西。某個晴朗的夜空、某個珍貴的回憶、某個相信的信念、某段無法回去的歲月;就如同許多人一樣,還來不及崇拜末日,末日就被留在過時的新聞頭條裡,被隨後的跨年假期、以及九天年假的喜悅沖得遠遠的。生活的步調,不允許我們往回追溯,許多生命的瞬間,過去便成回憶。
 
 
我試著計算失去和得到的事情,計算兩者是否獲得平衡;我期望過去的事物,都綁著一條有形的繩子,與現今擁有的事物相連,能讓我知道兩者之間的因果關係,讓我知道自己做對了哪些決定、該為什麼事情悔恨。
 
 
可惜,效率明快的人生整理術並不存在,在二○一二年,我所失去及獲得的東西,仍然找不到其中明確的關聯。儘管我誇口想對每一個決定負責,卻不知道隨後的責任有多大;儘管我心中有一個更美好的未來,卻不知道這個結果要用什麼代價去償?就如甄嬛傳裡所說:得非所願,願非所得,我想,人生最困難的應該就是這個地方吧。只不過,我們儘管我們無法完全掌握未來的走向,卻還是要用每一個今天,讓人生不要偏離夢想的軌道太遠。
 
 
末日已過,所有華而不實的願望,都隨著狂歡的人潮散去。人生又回到它原本的模樣:平實的生活、需要奮鬥的每一天。我突然理解到,失去和得到,不過是人們主觀的哀傷;生活一直就在那裡,不動分毫,需要人們去搏鬥、去執行。
 
 
在二○一三年,我對自己許下一個簡單的心願。放下對每一份失去的執念,從得到的東西嚐出滋味;然而,絕對不能忘掉生活的本質。我想,失去了二○一二的悲歡離合,為了便是交換二○一三年這個充滿變數的開始,笑看得失,踏實執行生活的每一步,或許就是我今年該學習的智慧。
 
 
李昀陞◎編輯
 

-----------------------------------------------------------

點石成金,自費出版的貼心好伙伴。圓夢交給點石成金一切搞定!

arrow
arrow

    點石成金心文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