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圖文引自今日新聞

記者彭夢竺/台北報導

木乃伊「柯象」,是台灣現存最早、歷史最久的木乃伊,依據文獻記載,約出現在西元1878(清光緒4)年,距今已逾130年,是當年雲林縣大埤鄉當地一位民間信仰者柯象,死後屍體被加工製成,後被供奉並祀於玄天上帝廟,受鄉民崇拜祭。

 

日本統治台灣之後,因各地先後發生多次武裝抗日事件,1912年6月雲林土庫地方鄉民黃朝、黃老鉗即藉由「柯象」木乃伊為號召起事抗日,史稱「土庫事件」。在黃朝起義事敗之後,木乃伊就以「犯罪證據」遭日本殖民政府沒收、扣押,一直到1994年才轉送回國立台灣博物館典藏至今。

 

由台博館典藏的台灣百年國寶文物木乃伊「柯象」,即日起展出至102年4月21日止。除了展出「柯象」過去的故事外,也展出近年來對「柯象」最新的科學鑑定結果,透過X光與電腦斷層掃瞄,企圖揭開文獻傳說,以及柯象木乃伊的真實身份、年紀、死因與為何「肉身不壞」等謎題。

 

策展人李子寧表示,一般的木乃伊多半長眠墓中,很少有像「柯象」一樣,成為木乃伊以後還有這麼曲折而傳奇的「生命史」,因此對於大多數人來說,死亡代表結束,但對「柯象」而言,死亡只是另一個開始。

 

不同時代、不同地區、不同信仰背景的人曾以「肉身佛」、「木乃伊」、「乾屍」到「帝爺」等不同的名稱來稱呼他,也反映了人們心目中如何看待「柯象」的態度,李子寧認為,「柯象」的故事是一個關於台灣的故事,有關台灣人如何去想像死亡之後的生命存在。

 

文化部文化資源司司長蕭宗煌也表示,台博館與其他博物館不同,談的不是歷朝歷代的豐功偉績,典藏的也不是宮廷內的珍寶或是偉大的藝術作品,而是台灣這塊土地上人民的故事,特別的是先人的「金身」成為博物館內重要的典藏,他希望這項展覽能更扣合台灣這塊土地上人民的感情。

 

-----------------------------------------------------------

點石成金,自費出版的貼心好伙伴。圓夢交給點石成金一切搞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點石成金心文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