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學獎(圖片引自網路)

文章引自國立台灣文學館

文學出版的存在,不僅打破文本創作僅在少數人之間流傳的閱讀限制,拓展文學傳播場域,增進文學對話之可能,對文學的發展有一定程度的影響;而透過出版品本身,包括封面、開本、裝訂等外在形式的設計變化,以及出版人之經營理念、出版宗旨、行銷策略的實踐與運作所帶動的閱讀風氣,更是國民文化、藝術素養的指標。

台灣自日治時期引進「活字印刷」技術,圖書出版進入「機械複製時代」, 至二十世紀90年代電腦排版取代活字排版,二十一世紀更進入「數位出版」與「電子書」的新紀元,「文學圖書出版」以其多變多樣、豐富多彩的面貌,在台灣文學的發展過程,始終扮演著重要的「推手」角色。

因此,本館特別規畫「台灣文學出版特展」,從文學圖書出版的角度,透過具開創性、經典性、影響力之文學圖書的展示,考察自日治時期1910年代至今,台灣文學圖書出版的歷史脈絡。

展覽內容包含三個面向:

一、台灣文學圖書出版的歷史發展(1916-2012年):依歷史脈絡分四個區塊,以作家別集為展示重點。

二、台灣文學圖書出版主題特寫:分別就1.本土文學崛起2.文學大系3.年度小說/詩/散文選4.叢書5.政府出版品等五個主題呈顯出版與文學發展的互動。

三、從作家到讀者的通路:分別說明從1.編輯流程2.版型與書封的變化 3.印刷術之演進4.廣告與行銷5.銷售通路等從作家之筆到讀者之眼的出版流程。

 

記者會/2012.11.22(四)10:30  地點/台灣文學館˙2F臺灣文學教室

展出時間/2012.11.23~2013.3.24 展出地點/台灣文學館˙1F展覽室B

指導單位:行政院文化部主辦單位:國立臺灣文學館

 

------------------------------------------------------------

點石成金,自費出版的貼心好伙伴。圓夢交給點石成金一切搞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點石成金心文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