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圖片引自網路) 

文章引自中時電子報

2012-11-12 01:32 執筆:林上祚

金鼎獎作家幸佳慧是位童書界的奇女子,一般童書不碰觸的沉重議題,如白色恐怖、環保等議題,幸佳慧把它們轉化為兒童讀本,去年六月,她返回台南故鄉成立「葫蘆巷讀冊協會」,為了營造一個以兒童為本的閱讀環境,她自告奮勇地接下了台南市兒童圖書館的委外經營案,張開雙臂,擁抱那些原本被圖書館排拒在外的學齡前兒童與新住民。

 

 中國時報與紙風車基金會合作的「新故鄉動員令:三六八鄉鎮市區的第二哩路」專題暨廣播節目,邀來幸佳慧暢談童書創作與兒童圖書館經營,「童書必須站在小朋友立場,把故事講給小朋友聽,真的很不好寫,先前我妹妹拜託我寫一本童書,結果居然退了我二次稿」主持人吳念真說。

 

 為何走上童書這條路?幸佳慧說,她念大學時台灣解嚴,解嚴後台灣文化劇烈震盪,誠品書店扮演重要啟蒙角色,誠品有兩類書,特別讓她驚豔,一種是藝術書,一種則是童書,尤其是充滿創意的外文童書,是她從小到大學習經驗所匱乏的,她發狂地從中擷取養分,隨後進入明日報,擔任網路閱讀版記者,負責童書版編採工作。

 

 設葫蘆巷讀冊協會 為故鄉做事

 幸佳慧發覺,台灣童書文化有一個亟待填補的中空,她毅然地前往英國攻讀兒童文學博士,留學期間,還寫下《跳進兔子洞》等童書。幸佳慧日後返回母校成大演講,當天主題是「黑暗議題」繪本,演講的內容是處理自殺、家暴等很重的議題,講完以後,台下成大醫護人員都哭了,「我突然覺得自己該為故鄉台南做一點事,剛好台南有一群朋友,知道我要回台,就慫恿我成立閱讀團體,葫蘆巷讀冊協會就此成立」。

 

 葫蘆巷讀冊協會成立沒多久,去年十一月又接下了台南市圖書館兒童圖書館的委外經營,把缺人、缺錢、沒熱情的公立圖書館,轉化成充滿兒童歡笑的閱讀園地。「這一切都是美麗的意外」,幸佳慧說,葫蘆巷讀冊協會成立說明會,台南市市立圖書館館長葉建良,剛好前來聆聽,過了幾天,他找幸佳慧過去聊,問她能否協助台南市圖舉辦一些活動,幾場活動辦下來,葉建良又進一步詢問,有無意願承攬兒童圖書館的經營。

 

 唱唱跳跳盡情搞怪 兒圖亮起來

 雖然一切來的突然,但幸佳慧並不慌張,葫蘆巷讀冊協會雖只是草創,但參與的人士素質頗高,會員中有一、二十位教授、博士,其中一位就是崑山科技大學幼保系系主任謝斐敦,二人共同攜手接下這個標案,「過去工作經驗,讓我在童書出版,累積不少資源,一個人用也用不完,有發展平台,資源才能釋放出去,圖書館就是這樣的平台,可以在上面發展組織、交換資源」。

 

 「你給我這個機會,我就來造反、搞怪吧!」

 

 要怎麼把兒童圖書館亮起來?首先要讓它動態化,唱啊!跳啊!玩啊!兒童圖書館的說故事活動,目前有三組,最小的年齡只有零到三歲,「我第一次看到媽媽推娃娃車進來,我興奮到跳起來」,此外,出版社、主婦聯盟等機構,也利用圖書館舉辦新書發表會、畫室等活動,讓孩子除讀書外,還可參加其他活動。

 

 特殊兒參加讀書會 心智做復健

 「有件事,我要求自己一定要做,就是照顧到弱勢團體需求」幸佳慧第一個讀書會,就從特殊需要兒童開始,例如腦性麻痺或身障、發展遲緩兒童,他們閱讀須有人陪同,因此媽媽也會跟著來。

 

 「我碰到一個特殊需要兒童,嗓門比較大,媽媽一直在後頭追,要他安靜下來,她看起來很緊張,於是我過去跟她聊,她以為我要去罵她,後來我才知道,她是第一次帶小孩到公立圖書館」,幸佳慧說,英國圖書館到處看得到特殊需要兒童,但台灣父母不敢帶特殊需要兒童到圖書館。

 

 幸佳慧說,台灣父母對身障子女,單單照顧身體、復健就已精疲力盡,然而,閱讀跟復健等肢體活動,感覺很不同,它可以訓練兒童注意力,沒有注意力,日後學習上就可能被排擠掉,幸佳慧找了專家幫忙,挑選適合素材,「特殊需要兒童參加讀書會,會害怕、不安甚至吵架,開場後要等五到十分鐘,場面才會靜下來,但絕不能用高壓的方式」。

 

 父母跟著建立自信 主動當義工

 身障子女父母本來很沒信心,參加活動後轉趨積極,現在還主動去當義工,協助其他父母,讓幸佳慧看了好欣慰,「光看到孩子的改變,你就覺得很有希望,這就好像是心智的復健一樣」。

 

 幸佳慧如今忙於應付各地演講的邀約,她的熱力,讓台下聽講者也被感染,演講結束後主動把名片遞上來,「你缺什麼儘管開口,我們都幫你做」,這,就是公益活動最迷人的回報吧!

 

 ※訪談內容請見本專題官網「台灣368」,以及「風聲」網路廣播電台。

 

------------------------------------------------------------

點石成金,自費出版的貼心好伙伴。圓夢交給點石成金一切搞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點石成金心文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