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圖片引用網路

趁著週日看了一部名為「熔爐」的電影,這個改編自真人真事的故事,在2011年時橫掃韓國票房;全國十分之一人口的觀影人潮帶來強大力量,對電影描述的不公強烈抨擊,甚至迫使韓國政府對「性侵防治法」進行修正,餘波甚至引發歐美關注。先不談「熔爐」的藝術成就,光是它所帶來的社會價值,就已經是電影界的奇跡;以藝術改革社會,在「熔爐」這部片得到最大的體現。

電影的故事,發生在一間名為霧津慈愛學堂的聾啞學校;故事的男主角,是位從首爾前往霧津任教的美術老師。男主角受到大學恩師的推薦,才有機會在霧津這個四季瀰漫著濃霧的小鎮換得一個教職;沒想到開始授課之後,他竟然發現學校中處處充滿了詭異。

放學後的校園傳來哭鬧聲、孩子身上不知何來的傷痕,種種奇怪之處,一整個教職體系卻視而不見。直到無意間,男主角撞見了一位受到老師虐待的女學生,並將她送進醫院,這才發現隱藏在學校之中最陰暗的祕密。原來,從校長、教務主任到部分導師,長期對特定學生進行性侵害,建構了一個彼此掩護的共犯組織。當男老師慌張地趕往醫院,發現那個害怕遭到學校捉回女孩,正躲在衣櫃之中無聲地哭泣,「熔爐」的故事才正式揭開迷霧,開始了對簿公堂的人權抗爭。

觀賞「熔爐」這部電影,絕對是一次讓人憤怒的體驗,因為電影處處讓我們反思,所謂「正義」,是不是由一次官司輸贏的結果論定?

這個社會存在著太多人情世故、利益交換,最單純的正義在這些事情面前顯得不堪一擊;因為,真正能讓一個人接受懲罰的,並不是名為「正義」這個虛幻的名詞,而是法律的裁斷;可是法律偏偏就是被人情、利益、制度等人為因素所操縱。

「熔爐」的優秀之處,就在於它將小蝦米對抗大鯨魚的無力感描寫得絲絲入扣。從校方背景的權貴勢力、整個教育界人脈的協助脫罪、甚至受害者家屬的貧弱現狀,這些外在要素一而再地打擊「正義」本身,讓追求公理的一方站不穩腳步。

影片結局讓人唏噓,因為它反映了真實事件的結果:正義不被伸張,那些孩子永遠得不到加害者的一句抱歉。最後的字幕述說,到影片上映的2011年為止,所有的法律訴訟都已告一段落,部分加害者甚至回到學校任職;小說作者孔枝泳,正是對性侵犯竟能回校任職深感震撼,而人權團隊的多年抗爭竟然得不到公正的判決,才決心將這起事件化作小說,逼迫所有人重新檢視法律制度的漏洞,審視判決的合理性。

電影中最讓人印象深刻的一幕,是男主角拿著一盆要送給校長的蘭花,靜靜地站在校長室外;而校長室內,有另一名老師正對著孩子拳打腳踢。當時的男主角,已經知道性侵事件存在,站在門口的他,正面臨人生最重大的選擇;是應該保住良知出手相救,或是像其他麻木不仁的老師,沉默地融入共犯結構?因為一旦和校方高層反抗,得罪的可能是整個教育體系,也可能毀掉自己的大好前途。

那位男老師挺身而出的勇氣,是這部電影最讓人動容的原因;雖然在事件發展途中,我們不知道他的心裡是否存疑?也不知道在宣讀判決時,他是否覺得一切的犧牲失去意義?然而我們卻該永遠記得,他在曾在最關鍵的時刻,守住靈魂裡高尚的一部分。

人的一生中,都有可能遇見這位老師的處境,站在一扇掩蓋真相的大門之前,猶豫著該不該推開,害怕那些真相會把自己拖入泥淖,從此再也不能以「我不知道」的理由置身事外。電影中提到了一句話,或許是老生常談,卻被「熔爐」這個故事演繹得力道十足:「我們努力了這麼多,並不是為了要改變世界,而是為了不被世界改變。」

雖然電影結局不如人意,但我們起碼應該開心,站在大門前抉擇的瞬間,還是有人願意讓自己的良心不再沈默;透過這些小角色的奮鬥,我們可以知道正義真真實實存在。或許單憑「正義」無法打贏官司,但起碼「正義」可以造就更多像「熔爐」這樣的電影,讓更多受到打壓的弱勢被拯救出來。這個社會需要勇氣,也需要敢言的正義,世界才會往好的方向改變一點點,這才是熔爐警惕我們的事。

李昀陞編輯撰稿

------------------------------------------------------------

點石成金,自費出版的貼心好伙伴。圓夢交給點石成金一切搞定!

加入「點石成金粉絲專頁」

參觀點石成金官方網站

Tel:02-22829138

arrow
arrow

    點石成金心文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