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趙文正,靠著做資源回收,卅年來不但捐款四百多萬,還助養十三位孩童、捐贈警備車,他的善行經披露後,榮登今年富比士亞洲行善四十八英雄榜中的四名台灣人之列,與同時上榜的長榮集團創辦人張榮發、王品集團董事長戴勝益、奇美集團創辦人許文龍齊名……詳全文

 

雖然每天打開新聞頻道,政治人物不負責的言論、藝人的八卦、社會案件等新聞充斥,但是偶爾出現這種行善不欲人知的「小」新聞,我就覺得非常開心。

 

從之前賣菜的陳樹菊到現在做資源回收的趙文正,每次看到默默行善的社會小人物,內心總是非常感動,看到他們無私的、傾心盡力的幫助其他人,就覺得社會還是非常溫暖,台灣人的熱情沒有被功利主義吞蝕。

 

行善這件事真的和行孝一樣,不能等!世界上有這麼多需要幫助的人,有很多慈善、社會福利團體並沒有什麼名氣,卻在進行對社會非常有益的事情、照顧相對弱勢的人,但許多單位都因缺乏經費而使工作窒礙難行。

 

至少令人欣慰的是,近期由於時有這些小人物默默行善的新聞出現,讓大眾多了一份自省,公益行善的話題一直浮在檯面上。由於這些小人物本身並非非富即貴的富翁級人物,因此更能有警世的作用,提醒著人們不要忘記,社會上還是有很多人需要幫助。

 

看完新聞檢討自己才發現,我對社會的貢獻實在非常少,除了每月固定捐款,之前一直想認養貧童的想法也因工作、懶惰等藉口遲遲還沒有落實。大家都知道行善並不一定要捐款,每天做一些有益社會的小事情,如口說好話、撿起地上垃圾、幫助老人過馬路等,聽起來簡單其實對社會有幫助的事就是在行善。

 

雖然比起陳樹菊、趙文正等人努力的付出,自己這些小小的舉動實在非常渺小。不過,最近看到捷運站有一幅聯合勸募的廣告:「聯合勸募一日捐,讓工作和關懷,同時動作」,廣告上一位上班族,人在辦公室影印卻同時可以陪伴獨居老人、幫助一位街友或是讓貧困兒童可以接受課後輔導。

 

我覺得這是一個很棒的概念,我們或許因為工作沒有時間實際接觸需要幫助的人,卻可以透過聯合勸募的平台,用少少的幾百元發揮對社會的關懷,同時幫助真正需要幫助的人。在幫助人的同時內心也會同樣獲得滿足的充實,這也是人們不能離群獨居的原因,大家都需要那種充足感,才不會覺得人生空虛無力。

 

有時候在幫助別人的同時反觀自己的處境,也可以讓人更懂得惜福與感恩。也許每天我們都該提醒自己:「今天,我行善了嗎?」

 

張雅劼編輯

------------------------------------------------------------

點石成金,自費出版的貼心好伙伴。圓夢交給點石成金一切搞定!

加入「點石成金粉絲專頁」

參觀點石成金官方網站

Tel:02-2282913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點石成金心文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