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假日在家看了根據真實事件改編的電影《邪靈刑事錄(Regression)》,不論劇情議題或拍攝手法都深得我心,雖然許多評論對此片貶多於褒,但是片中的議題其實很值得我們深思。

 

電影發生在1990年明尼蘇打州的小鎮上,一名少女經由教會牧師指控父親性侵,少女的父親雖然於警局當場認罪,卻完全不記得案發經過。辦案警探在心理學家的協助下使用迴歸式療法,以催眠喚醒記憶的方式抽絲剝繭,期望找到破案關鍵,卻發現案情越來越不單純,少女與父親證詞無法吻合,甚至還牽涉到惡魔崇拜與邪教儀式。隨著案情的深入與媒體大肆報導,不論辦案警探或是小鎮居民似乎都受到恐懼影響,逐漸走向越演越烈的瘋狂……。

 

片中多次提到撒旦惡魔是否真實存在?邪教崇拜儀式是否真的隱藏在社會某個角落?我覺得很有趣的是,其中一個論點指出撒旦總是低調,不會輕易讓人知道他的存在,那麼盛大的崇拜儀式也許都是假的吧,因為他只需要存活在人的陰暗意念之下,就像整起案件從少女恨著酗酒的爸爸,希望藉由指控脫離家庭作為起點,慢慢擴散開來。父親在教會對於同性戀的不認同與不斷重複的指控、幻想建立下,認定自己犯了罪;警方則是被刻板印象影響了價值判斷,以同情心與正義感之名,率先保護了柔弱的一方,卻無法判定方向是否正確;心理學家的科學信仰讓他反倒看不清事實真相;而在媒體報導與輿論渲染中,恐懼漫延在每個人心中,將不安的臆測轉換成了恐懼的記憶,導致集體歇斯底里的恐慌。

 

每一條線都來自於人心意念,而我們的心靈就像是一片浩瀚宇宙,難以憑一點一面窺視其神秘面紗。我們總是相信了自己想要相信的事物,正面來看是只要相信自己沒有什麼事是辦不到的?反面來看,卻是我們的大腦太容易欺騙自己,當迷失在心靈中,連走向錯誤的方向我們也不自知。

 

每個人都在做著自己認為對的事情,卻沒有發現盲目與心病悄悄在心中滋長,唯一的解藥也許是站在自己應走道路之外,前後審視無誤後再繼續前行吧。

 

 

張雅劼編輯

 

-------------------------------------------------------------------------------

 

 點石成金,訂製出版的貼心好伙伴。圓夢交給點石成金一切搞定!

 

 Tel:02-2606822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點石成金心文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