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圖片引用自網路】

你知道什麼是校對嗎?「改錯字?」「統一全文用詞?」「更正錯誤的標點符號?」「確認有沒有誤用的成語、詞彙?」是的,這些全都是校對作業中的工作項目。然而你可知道,校對還需要確認書稿中的描述是否符合事實,若是小說還要確認描寫的時空用詞是否符合時代背景呢!

校對真的是一份很特殊的存在,儘管「挑錯」本就是校對的工作項目,校對出一本無錯的圖書是分內的工作,然而明明完成了這樣一本零錯誤的書籍校對佔了很大的功勞,卻從來不會有人去注意這本書的校對人員是誰。但若是在書中發現了一個錯,則千錯萬錯都是校對的錯了。

以現實面來說,其實校對實在很難百分百保證成品絕對零錯誤。在日劇《校對女王》的第二集中,剛接觸校對工作沒多久的女主角所校對的書籍封面少了一個英文字母,而在上市時間的壓力下,只能以貼紙黏貼封面的方式來做補救;為此,校對部全體動員一起補救這個疏漏,大家一起通宵貼貼紙。然而,強烈的愧疚感,讓女主角不敢休息一刻,只希望可以多貼一點,早點讓大家回家休息。

而面對這樣的女主角,校對部的前輩們說了這樣一番話:「明明確認了無數遍,當打開成書的那一秒卻一眼就看到了錯字,真是受不了。」「我因為害怕發現錯誤,都不敢打開自己校對的書。」「做這份工作的人,沒有人能一次錯都不犯,所以你現在的心情大家都能切身體會。」

當然,這絕對不是說校對漏看了錯誤不需要自我檢討,然而一本書的「挑錯」著實很難只憑校對人員就能完成,若是作者也能一同努力,相信彼此一定可以力量加成讓作品變得更好。其實校對是一件很有趣的工作,可以搶先看到未出版的書籍、可以用自己的專業參與到書籍內文的定案,而反覆推敲內文的易讀性、讀者閱讀起來是否好理解都是很有趣的腦力激盪。

我相信每一位校對人員在校對時一定都是全力以赴的,下一次翻開一本書之前,不妨看看版權頁的校對人員是誰,感謝他讓這本書變得更好吧!

編輯◎胡郁婷

-----------------------------------------------------------------------------

 點石成金,訂製出版的貼心好伙伴。圓夢交給點石成金一切搞定!

 Tel:02-2606822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點石成金心文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