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圖引用自台視新聞 文引用自中時電子報

 

【中廣新聞/陳映竹】

    「射鵰英雄傳」中黃蓉、郭靖、歐陽克的對話,雲門舞集創辦人林懷民的新聞報導都融入今年學測國文試題,國文老師評論,今年試題文言文、白話文比例相當,大約一比一,題目面向多元,難易適中,但不失鑑別度,對中上程度考生來說比較有利。

    拿到國文科考卷, 不少考生都覺得題目很親切,許多古文源自蘇軾、蘇轍、朱熹等四十篇古文的重要作家作品。非選擇題的文章分析選自陶淵明的「桃花源記」,讓考生答題時不至於惶恐不安。

    深受歡迎的金庸小說也入題,以「射雕英雄傳」黃蓉、郭靖、歐陽克的對話 ,將文學拉進現實生活。題組圖貼近生活,結合去年的藝文訊息。

    景美女中國文老師陳嘉英認為,整份試卷很有鑑別度,凸顯閱讀理解和分析重要性。

    至於占分二十七分、得分關鍵的引導寫作,引用老子「勝人者有力,自勝者強。」指真正的強者不在於贏過別人,而是戰勝自己,要學生以親身感受、所見所聞,用「自勝者強」寫文章。

    陳嘉英認為,這篇文章和前幾年的「逆境」、「探索」都有相關性,白手起家的郭台銘、賈伯斯、或是挑戰自我的吳寶春,都可做論證。

    不過作文要拿高分,還得看考生功力,文體上也考驗學生最薄弱的說理能力。

 

------------------------------------------------------------

點石成金,自費出版的貼心好伙伴。圓夢交給點石成金一切搞定!

加入「點石成金粉絲專頁」

Tel:02-22829138

Email:eastolga@gmail.com

arrow
arrow

    點石成金心文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