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圖片引用自網路)

 

 

 

  凌性傑在《男孩路》這本書裡頭有一個篇章令我印象十分深刻:

  

「陽光燦爛的正午,K在走廊上痛哭,肩膀一抽一抽的。我眼前的這些大男孩,在親長的期望與自己的成就焦慮裡煎熬,很容易感到沮喪。他們光是應付聽不完的『為你好』,就夠讓人心力交瘁了。K說好希望父母親像朋友一樣,可以真誠的傾聽與陪伴,試著理解他的煩惱,而不是製造更多的煩惱。

  我知道,K跟許多人一樣,也想成為班上的前三名,拿個好成績讓父母高興。他已經犧牲了社團,也犧牲了健康與快樂,卻只換來深深的無助。K越來越蒼白,一顆心變得好瘦好瘦。與爸媽爭吵後,他睡不安穩,早餐午餐都沒吃,精神已經有點恍惚了。我趕緊帶他去吃東西,在飲食的慰藉中恢復元氣。告訴他,為了守護心中那個夢想,永遠不能喪失自信。也絕對別相信那些恫嚇——社會多麼現實殘酷,優勝劣敗,適者生存……」

 

  讀到這個篇章時,我竟不自覺地流下眼淚,因為想起自己的求學過程也類似這樣走來的。

 

  在家排行老么,雖然備受寵愛,但是在課業方面同時也分外要求,記得小時候一有空閒就會被帶去圖書館或是書局,除了看書,我也不能做什麼其他娛樂,所以很早就培養了看書的習慣,不知道是不是這個因素的影響,與同儕相比之下,我的課業負擔與壓力來的輕鬆很多,該說喜還是憂呢?那時候考試常常名列前茅,拿下第一名對我來說易如反掌,爸媽也覺得相當開心,但也因為如此,我默默地覺得這樣的名次是「理所當然」的,在不知不覺中也十分享受那些掌聲。

 

  上了高中,課業壓力變重了,名列前茅的盛況已不復在,我害怕看到爸媽失望的臉,私以為他們對於我的成績感到失落,可是不管我再怎麼努力,再怎麼熬夜苦讀,前三名對我來說就只有「望塵莫及」這四字可以形容,我想也是這個時期的關係,讓我後來的求學生涯以及職場上,遇到困難並不會主動向爸媽說,不想把問題拋給他們,因為我覺得說了又會讓他們擔心甚至失望,所以寧願自己默默承受一切情緒和壓力,可以自己解決就自己把問題處理好,這何嘗不是一個訓練自己的好機會?獨立,默默地變成我的個人特質之一,但我也不知道原來爸媽從來就沒有那樣想。

 

  直到大學要籌辦系上的畢業典禮,我當時負責製作畢業影片以及擔任活動主持人,那時犧牲睡眠,沒日沒夜的剪輯影片,甚至連學校統一舉辦的畢業典禮都沒有去參加,只因我想把影片做到完美,但當時到場的爸媽不見我的蹤影,以為我又因為平時的貪睡而沒有參加畢業典禮,聽到同學這樣轉述給我聽,當下著實委屈,我只是為了盡我的責任,不想向爸媽叨絮那些犧牲,怎料會被他們誤解!?那時倏地回想起國高中那段苦痛的回憶,爸媽一定是覺得我沒有用功讀書才考差了吧,就跟現在一樣,因為懶惰而沒有參加畢業典禮……。滿肚子的委屈,在系上自辦的畢業典禮上突然爆發。

  

在畢業影片播畢後,看到同學們各個熱淚盈眶,我想,我應該是成功了,不枉幾個月以來的無眠,但轉頭一望,面對坐在台下的爸媽,我拿起麥克風忽然一個「大爆哭」,在眾人面前跟爸媽解釋我是因為製作影片而無法參加畢業典禮的,希望他們能諒解我。活動結束後,爸媽過來輕拍我的肩說:「因為你太獨立了,爸爸媽媽都不知道原來你都在忙這些事,不過看到你做出來的成果,覺得你很棒哦!你知道自己在做什麼就好,爸媽都會支持你的。」經過這件事我才知道原來爸媽並沒有想像中的「不近人情」,原來他們是可以理解我的煩惱的。

 

  現在回頭想,考試獲得前三名並不是我的人生終極目標啊,就算考差了、失敗了又怎麼樣?重要的是在這過程中有沒有讓自己又更進步了一點,才是最可貴之處吧!人生還有很多夢想需要去實現,執著於那些雞毛蒜皮之事,簡直是苦了自己,也讓別人多擔心的,所以,但求自己能循著夢想的道路勇敢前進,遇到困難可以適時地向爸媽傾訴,不要害怕被苛責,相信他們是可以理解的,因為那些是為自己的理想奮鬥而遭遇的挫折啊!

 

  如同《男孩路》書中所說,「為了守護心中那個夢想,永遠不能喪失自信」我也這樣反覆地告訴自己,直到現在,仍在為自己的夢想努力當中,而K也是在努力往前當中,至於前方的結局是如何,我們都不曉得,不如,就讓我們一起拭目以待吧!

 

 

編輯◎歐玟秀

-----------------------------------------------------------------------------

 點石成金,訂製出版的貼心好伙伴。圓夢交給點石成金一切搞定!

 Tel:02-26068228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凌性傑 男孩路
    全站熱搜

    點石成金心文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