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圖片引用網路)
 
在一位朋友從國外回來後,我心中奮發圖強的人格突然甦醒了,兩人先前討論了許久的讀書會,終於決定在上週末展開。我們計劃每週末用一個下午讀書,友人是因為人生規劃的進修必要,而我雖然沒有進修的必要性,但撥點時間強迫自己定量閱讀,確實是我一直期許自己的目標。
 
身為一個週間累得半死的上班族,每天下班回家,實在很難維持穩定的閱讀習慣。更何況許多書籍在閱讀時,講究從頭到尾一氣呵成,若是運用瑣碎時間閱讀,不免只讀到「形」而讀不到「神」。所以,生活中有一個區塊時間專門闢給閱讀使用,才最能完整吸收一本書的精華。
 
有人說,學生時期的學習能力是人生巔峰,一方面是因為年紀輕,體能狀況佳,一方面也是因為有大把時間投注在學習本身。現在想想,這句話真有它的道理,高中生涯裡能讀完許多經典佳作,但年紀愈大,別說是自我進修了,一本書讀了一個月都還可能讀不完。這種學習效能日益低落的狀況,還真是我身旁每個人共同遇到的苦惱呢!
 
學生時代,當我們被迫待在教室讀書,縱使我們千百個不願意,但「強迫」這件事,確實給了我們一段完整的時間去做好一件事。畢竟在教室裡不是聽課就是發呆,你反而有機會偷偷讀幾本自己喜歡的書,而且認認真真地把它讀完。然而當精進自我變得不再是「必須」的事,再也沒有人把你趕進教室裡逼你待著,惰性一不小心就會戰勝自我鞭策的動力。
 
身旁許多朋友就像是意識到了這件事,紛紛發起「讀書會」的活動;不管是自修語言、準備考試,甚至是讀些閒書,目的都是為了不讓自己放下學習這件事。工作之後,我們太容易就給自己一個理由,那就是「工作用不到」而自廢武功,選擇過著安逸生活,因而真正脫離了「學生」的身份。
 
你有多久不曾規劃一段自修時間了呢?或許你沒有工作需求的壓力、也沒語言檢定的目標,但這並不代表你的學習在畢業後就停止了。
 
透過讀書會的形式,我希望能讓心中求知若渴的學生不會老去,永遠能因為新鮮事而睜大眼睛。而這種新鮮感的維持,都得靠著理智的規劃踏出第一步才行!
 

-------------------------------------

點石成金,自費出版的貼心好伙伴。圓夢交給點石成金一切搞定!

 加入「點石成金粉絲專頁」 參觀點石成金官方網站

 Tel:02-22829138

arrow
arrow

    點石成金心文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