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北國際書展,於情人節當天劃下休止符,媒體不斷報導國際書展萬頭攢動的洶湧人潮,實際走訪一遭,現場氣氛其實沒有新聞畫面震撼。人潮雖多,除「動漫館」各大型出版社進場需排隊,「書籍館」朝聖者雖眾,仍保有購書該有的舒適移動空間。

國際書展中,流行文化對閱讀趨勢的影響可見一斑,動漫、影視等等媒介,確實改變一般民眾閱讀取向和習慣,由以往的紙本文字、擴張到網路、漫畫、電影。各種媒介獨一無二的資訊符碼,共同回流至文字領域,造就了新世代特殊的文化現象。

當「囧」字替代了「窘」字,新世代趨勢究竟是否造成文化水平降低,成為先前媒體爭議不休的話題。新世代文風強勢介入傳統平台的下場,會為整體文化帶來活血,抑或造成不可回溯的文化傷痕,至今仍無妥善解答,只不過,或許我們應該以寬容的角度去回顧歷史,給予文化更迭一個較公正的解釋,而不僅僅憑藉刻版偏見。

每個世代,都認為下個世代是垮掉的一代;每個世代,也同樣認為上個世代是保守的一代。這是上下世代各自揹負的原罪,以不同世代的價值觀點評衡對方的結果。

當動漫人物的大旗高掛於書展會場、影視改編的小說仍然暢銷,這個世代就此定調:以視覺流行作為閱讀根基。流行必有道理,關鍵在於,現代人追逐流行之餘丟棄了什麼?

閱讀網路文章並沒有錯,問題在於我們不能失去深度閱讀的能力。我們要能同時追求流行,卻又能夠兼顧傳統。擁有悠遊各平台的能力,兼備古今之能,這才是新舊世代都必須共同思考的問題。

如果網路影視是世代所趨,那生存於這個世代的所有人,應該帶著寬容不加批判的心,接受這件事對文化帶來的衝擊改變,同時要記得,將傳統以不加比較的方式,教育給我們的下一代。

讓傳統和新潮共同脈動,從來不是「某一個」世代應該自行負責的事。正如很多人會批評,下一代除了網路文章、網路平台,無法閱讀厚重的紙本書籍。但是也有很多人反應,上一代除了舊有的文字模式,也搞不清PTT和FACEBOOK的發文規則。

開啟傳統和新世代通道的一把鑰匙,關鍵在寬容和謙卑的心,閱讀模式為時勢所趨,我們能做的是接受新浪潮的衝擊,並留下舊有的美德智慧。

如何能夠一邊閱讀部落格,一邊靜下心閱讀好書,這樣的智慧應該和世代無關,而是擁有一顆上進學習的心。傳承舊文化,接受新思潮,這才是我們應該在新世代發揚的觀念,傳統和流行的脈搏,才能憑藉同樣一顆文化之心跳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點石成金心文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