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初會進入文創這一行,只是源於一個簡單的理由,因為我喜歡聽故事。
只要說故事的人用心,白雪公主能讓人肝腸寸斷,白手起家也同樣讓人感動。

其實不管是電影也好,小說也好,或是一般書籍,字裡行間述說的種種情感與畫面;都能將我拉進另外一個時空之中,探索不同的想像與冒險。很久以前,有人問過這個奇妙的問題:「為什麼要有故事呢?」因為這個世界少了故事,似乎沒有損失,太陽依舊升起,經濟仍舊大起大落,灰姑娘的玻璃鞋並不保證每一段愛情幸福,小王子的玫瑰花,有現實中依然錯過被呵護的機會。所以有人說,那我們就務實一點吧,不要在乎那些虛幻縹緲的東西,因為沒有那些不實的故事,人們也可以活得很好,甚至更好。

我想這是我當初勇敢選擇「文創產業」作為職業的原因。因為我想要反駁這些話,雖然當初我並不知道其中出了什麼問題。我想用一支筆寫下每一句言語告訴這個世界,每一個故事應該被珍惜。

因為如果沒有故事,我們不知道在難過的夜裡,該如何用眼淚渲洩,我們無法聽著情歌裡的情節,感動於那些與我們相似的愛與愁。如果沒有故事,我們無法在走到人生的某一個階段坦然的說:「即使現在我的心彷徨失去方向,就算今天颳風明天下雨,人生也自有出路。因為曾經故事告訴過我。」
如果沒有故事,落下來的淚只會是苦的,因為我們不知道今日的苦會換來明日的甘甜。如果沒有故事,每一個人性的缺口都將是遺憾,因為我們不知道每個人生來都不完美,我們應該勇於改變,或者微笑接受。

故事裡的每一個失敗或成功,都在述說每一段人生的悲歡離合,觀看者從裡頭萃取出自己的悲和喜,而且感到安心。因為被那些故事感動的同時,我們知道自己不是孤身一人,那些心情在這個世界上總有人懂。

所以,從以前讀故事,到現在變成寫故事,我更能理解到每一個故事都有一份靈魂。無關優劣美醜,那靈魂就像一個人,它有其脾性、風格、愛好、缺陷,可能不是人見人愛,但它是一個人的人生,而人生並無對錯之分。他們都需要被認真的述說。每一段文字或每一篇文章,都是一個發聲筒,從這頭寂寞的發出呼告,直到下一個人為它落下淚來。

故事不能消失。講故事的人不能怠惰。閱讀是多麼美好的事,它並不是一個用「高雅」兩字就能消費的娛樂,它是一個活生生的人生,用文字的心臟奮力跳動。

每一個故事都該被珍惜。而我們希望,我們所落筆的每一個字,都闡述了人生真實的苦和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點石成金心文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