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現代父母總是盡己所能,幫小孩挑最嚴格的學校,逼小孩學一大堆才藝,把小孩放進高壓環境裡學習,焦點鎖定以“第一、競爭、分數”為栽培價值觀,深怕未來孩子輸在起跑點;父母基於對孩子的教育期望與未來期待,無不使出渾身解數在各種經濟上、教育投資上注入巨額資金,然而父母在給予這些付出的同時,對於孩子通常同時施以高度的結果要求標準。

現代孩子在成長過程中被教導成為如何”得分”的機器人,得到好分數、好成績、未來能有一份好工作,卻從來沒有機會學習如何”面對失敗”。在一連串的高壓期待下,若孩子無法達到父母所期望的標準值,挫敗感便開始扭曲孩子的天賦發展,並且在連續的挫折下,未能有效益的突破學習瓶頸解決困難,只好被迫降低標準, 孩子與父母雙雙面臨一種情感上的「失落」,以及對於學習時間感到焦慮,可怕的是孩子在這般的焦慮底下開始質疑人存在的價值與意義,信念上的失落直逼內心深處欲望的種種糾葛。

對許多孩子來說從小學進入到國中階段,常是一個不快樂的開始。有些孩子一上了國中,因為課業內容變得比較困難,容易受到學習上的情緒雜訊困擾,而且擔心在學業低成就的同時容易遭受老師的責罵或處罰,此時孩子可能會開始討厭老師、認為老師只關心成績好的同學,原本快樂的學校成為帶給他們挫折的源頭,孩子漸漸開始不想上學、排斥學校與老師、開始認為課業對自己的未來並沒有幫助,逐漸地放棄課業、不願繼續學習與努力。

影響孩童發展甚深的父母與師長,如果能夠在孩子面對學業問題時—特別是國中階段—適時給予正向的鼓勵與輔導,引導孩子明白學業成就表現不理想是現階段的短暫現況,不代表自己就是不被父母與師長認可的異類,其實只要透過改變學習的方式與時間,一步一步的接受計劃性的指導,系統地學習知識,絕對可以讓自己走出學習的迷宮,展現多元面向的生命活力。

而在父母方面,不一定非得逼迫孩子用功讀書,也許是幫助孩子找到學業之外的興趣,如體育、繪畫、烹飪甚至是魔術等技能,輔導他們朝不同領域發展各項能力,讓孩子在興趣上得到認可自己的成就感,在認可自我的穩定情緒下發展課業學習的動能,才能夠幫助孩子良好地面對學習上的挑戰。

學校教育是孩子一生中所受教育重要的組成部分,從某種意義上看來,學校教育決定著社會化的水準和性質,是個體社會化的重要基地。學校師長能夠提供學生一個積極、安全學習的環境以發展其多元能力;最重要的是父母也必須提供情感上的陪伴與支援,陪伴能讓孩子感受父母的愛,而愛使孩子產生安全感,這樣的安全感能夠令孩子在健康的行為下形成自律的思維。

深度陪伴是孩子成長發展過程中的關鍵因素,可惜的是現代父母卻把陪伴孩子做功課、親子共同學習等這些親職工作都外包給了安親班,一昧的假定安親班的看管跟約束可以取代父母的陪伴關懷;當孩子有煩惱時,父母則因工作忙碌而無暇適時瞭解,甚至不知道自己的孩子行為已有一些偏差的問題。實際上許多孩子的問題都是因為父母不願意面對真相所造成的,與其傾注經濟投資在期待孩子能贏在起跑點上,父母何不調整作息,在每天安排一個親子時段陪伴孩子,了解孩子的世界與想法;否則贏在起跑點上不代表能夠領先直到終點。

楊振海老師簡介
楊老師致力於補教業文化改革長達十餘年,獨特的教學風格,讓他在孩子與父母心中建立了良師益友的形象,在講台上每個學生為他特殊的舞台劇教學模式所吸引,講台下他就像是個大哥哥般陪孩子打球、哈拉、遊戲,每個孩子全都暱稱楊老師為—海哥。面對父母時楊老師則扮演著心理諮商師的角色,引導著父母能夠以不同的角度來思考孩子的教育問題。許多人都認為楊老師宛如教育界的魔術師,總是能夠巧妙的將課業壓力、親子關係、成長叛逆等嚴肅的問題;轉化成自然的幽默話題來表演給孩子看,讓孩子在潛移默化當中接受正當的訊息,並且完全不會感到枯燥,反而會讓孩子因為有趣而願意接受學習與敞開心靈分享溝通。

楊老師於三年多前在教育理念與教學熱情的驅策下,與賢良的終身夥伴(妻子/吳秀汶主任)共同攜手開創了—育恩文理學苑,在育恩海哥就像是動能滿百的火炬頭,將每個人的熱血沸騰起來;而妻子則扮演著猶如撫慰人心的微風,讓每個孩子在情緒激盪時不致於煩躁而迷失方向。吳主任說: 創辦育恩最珍貴的經驗不是教學經驗的累積,而是藉由陪伴孩子讓自己有機會體悟到,人生就像一場耐力賽,每個人都必須歷經一場又一場的淘汰賽,聽起來或許有些殘忍但終究要面對現實,而訓練的過程它就只是過程而已,重點是在過程中學到什麼、體會了什麼,堅持得夠久肯定能夠成功。吳主任也提到:每一次看到孩子不因為挫折而放棄時的堅毅眼神,與達成階段目標時的燦爛笑容時,就像是見證了一場又一場的生命奇蹟,心中的踏實喜悅與驕傲,實非筆墨所能形容,更是認為能夠陪伴著孩子是最幸福的。

點石成金陪伴你實現夢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點石成金心文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