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非洲有一段謠諺的中譯如此說道:
每天早晨在非洲,都有一隻羚羊醒來
知道一定要跑的比最快的獅子還要快,不然就會被吃掉

每天早晨都有一頭獅子醒來
知道一定要撲上最慢的一隻羚羊,不然就會餓死
不論你是獅子還是羚羊,當太陽升起,你最好快跑

當我第一次看到這段話時,心中感到非常的有趣味;會覺得有趣是因為,自然界的生物鏈不也正是象徵著現今經濟發展的現狀嗎?當下我只單純的想到,知識收納成長的速度,代表著自己可被社會利用的價值,想要在資訊氾濫的時代創下一片天地,除了廣泛的吸收各種不同的資訊外,還必須有客觀的清晰頭腦去研判,何種資訊的核心價值是可被擴大運用,並且如何將各種新穎的資訊做重新整合,套用在可被執行的計畫流程中,在不增加成本下進而產生出新的企業利潤,這是我多年來一直努力的行事標準且身體力行。

在三年前,因緣際會我遠赴上海參加了一場國際大師的演講,此場演講單是入門票換算成台幣便高達數十萬新台幣,可想而知,所有的與會者絕非等閒之輩!當結束第一場次的演講時,老師鼓勵大家利用休息時間跟在座的同學交換名片,以利日後能有機會多所交流或合作,當一個小時的休息結束後,我總共交換了二十三張名片,共有來自十多個省份的總裁及總經理的名片在我的手中,還有新加坡,馬來西亞,香港的董事長名片三張,手中握著這些名片的我,既緊張又興奮,緊張的是我擔心沒有足夠的時間跟這些成功人士多做請教,興奮的是我今天所學的跟這些成功人士是一樣的智識,而我所佔的優勢是我比他們都年輕,所以我能做的筆記,記住的東西一定比他們更多,重點是我沒有既有的成功框架在,所以老師所教的新知,我可以更不設限的盡情吸收以及延伸, 光是想到這一點,就讓我整個人感到熱血沸騰;就這樣我把握每一次的休息時間,盡量跟每一位與會者交換名片,並且至少請教每一位同學兩個問題以上,對我來說,這是一次學費很便宜而且賺很多的學習之旅!

然而 我也觀察到另一個讓我膽戰心驚的現象:我發現來自台灣的同學大多自成一圈的聊天,不太主動跟其他人互動,上課時也都扮演著無聲的聽眾,舉手發問的總是獨缺台灣人!下課後來自各地的菁英都迫不及待聚在一起討論今天的內容,而我可愛的台灣同學則是討論今天要去哪家餐廳吃飯或是去哪裡買A貨!

這樣的情況看在我的眼裡,真是讓我頭皮直發麻呀!看到各地菁英每個人眼神中所散發出來渴望新知的那種慾望,此時的我又想到那個非洲謠諺,當下的我才又有了當頭棒喝的體悟:太陽無論如何都將公平的升起,各地那一雙雙炯炯的眼神就像早起的獅子,然而台灣就像是那羚羊一般,而且是不清醒且不知道要快跑的待撲羚羊!

台灣大多數的人,還在半夢半醒的富足夢下,慢慢被侵蝕而不自知,台灣人實在需要更為積極的態度及作為,才不會在知識的洪流中被淹沒替代!美國路透社負責人斯勒辛格曾說過一段話:現在不該只想到痛苦,也該想想機會。我們也不止該想想機會,還該正視隨之而來的義務。每一個人,正如每一家公司,都該顧好自己的經濟前途!當面對全球化的經濟發展前景這個問題時,實在是值得國人好好的深思的一大課題!

想當強者,你勢必要站的比別人高、看的比別人遠;想當強者,你勢必要身體力行、身先士卒,走在別人前面;想當強者,你才能學的多、懂得多,當然,也就有好日子過。

愛因斯坦說過:在繁複中尋找單純,在喧鬧中尋找和諧,機會就在困難的中央。我一直很喜歡這段話,也一直在很多的事證當中,不斷驗證這段話的真義!就像拜全球光纖網路所賜,世界的競技場正全面被剷平,在網路經濟時代,個體是世界的基本單位,知識和創意成為推動經濟發展最重要的元素。

資訊的發達,使全世界各地流動的資金,追逐著有效創意,讓個體成為網路世界的主角;其負載在個體的知識,則成為推動世界經濟的原動力,因此,我們稱呼網路經濟為知識經濟。

當世界這一端的電子資訊旅行到另一端的世界,所需的時間僅須八分之一秒時,各式產業中舊有的思維及模式,正式宣告終結,販售產品的時代已然淘汰,取而代之的是創新的解決方案,是架構一套可流通的系統,誰能解這個題,解這件公案,誰就能執電子商務之牛耳。

而這不正也是驗證了愛因斯坦所說的: 在繁複中尋找單純,在喧鬧中尋找和諧,機會就在困難的中央。也就像是巴菲特所說的:人生就像是雪球。重要的是要找到溼的雪,和一道長長的山坡。

點石成金助你實現夢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點石成金心文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