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圖片引用自網路)

快步走過流浪漢的那刻

媽媽問小孩:

掉在地上的東西

就會髒

所以你要怎麼樣?

 

撿起來

錯了

把他留在那裡

 

──段戎〈社會化〉

 

那時候在網路上看到這篇短文的時候,心裡有一種被打到的感覺,就像是你的身體有某個地方很痠痛,而復健師精準地往那處搓揉,瞬間痠痛感解除,但同時雞皮疙瘩爬滿你的皮膚表層。

 

看到這段文字的當下就決定,好了!我要買這本書。但事後去查了一下,才發現寫下這詩的作者是個18歲的高中生,正好是之前我很喜歡的《裙長未及膝》作者許瞳的同學,世上還能有這麼巧的事嗎?這一切都是陰謀吧哈哈,害我一直花錢買書。雖說如此,但能花錢,買到一首首美妙的詩,也是一種幸福吧!

 

段戎的詩,幾乎都有著精確的命題和比喻,如同這首〈社會化〉,只運用45字,卻精準地寫下了精準導向目的地的一番說詞,不是太長,而是以簡短卻精練的節奏,刻劃了這場景,直指一道有時顯而易見,有時卻不那麼顯而易見的事實。

 

但不要忽略他還是個少女,所以詩集中也有著一些可愛的、粉紅色的泡泡。只不過,粉紅泡泡總是一戳即破,變為冷掉的、疲態的殘酷。像是以下這首:

 

你的笑容只要失溫一度

我就面臨

冰河時期

 

──〈沉淪〉

 

或者是一些因著網路世代,出現的新詩:〈卡提諾〉

人類世界

Google小姐

都說得比你們明白

 

這首詩對幾乎每週都會收看卡提諾狂新聞的人來說,一看就能馬上會心一笑,製造一種「嘿嘿!我知道你在說什麼喔」的共謀感。這對於詩,是很重要的一環,如同人們會尋求認同的習性,再被理解之後,你就可以不再孤單。

 

詩的簡短和言簡意賅,總是非常吸引人,所以我也很羨慕可以用短短文句就能精確表達的創作者。畢竟mur mur 誰都會,但用短文句表達意象,就不是那麼簡單了啊!

 

有時候,更因為生活的忙碌,失去了一些對生活的觀察,透過詩的眼睛,就能找回來。不論是關於愛、生活、世界,詩都通通擁抱。所以讀詩吧!或,寫詩吧!

 

編輯郭怡欣

-----------------------------------------------------------------------------

 點石成金,訂製出版的貼心好伙伴。圓夢交給點石成金一切搞定!

 

 Tel:02-2606822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點石成金心文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