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圖片引用自網路)

 

關於愛情,每個人都有不同的經歷。但有一件事是確定的,我們都在會在愛裡體驗喜悅、難以置信的開懷,但同時也飽嚐和另一個人建立親密關係時,會遇上的各種傷心、不解、疑惑……。

 

人和人之間的關係是怎麼回事?戀愛如果是美好的,那又為何會伴隨著種種苦痛呢?

 

在作家陳雪《我們都是千瘡百孔的戀人》中,她刻劃了各種戀愛會出現的「副作用」,描述關於愛情的難題以及失去的傷痛。以淺白,卻具力量的文字療癒每顆曾受傷、曾困惑的心。

 

閱讀這本書,好像也能從中看見自己曾遇見的,似曾相似的場景。又或者窺探其他人的經驗,思索愛所帶來的一切種種。

 

兩個人在一起,真的比起一個人還要愉快嗎?

人終究是無法獨居、獨活的生物嗎?

你對戀人的期待,真的不是你對自己的期許嗎?

 

都說:人只想看見自己潛意識想看見的、只會聽見想聽進去。我們想像中的對方,是「他真正的樣子」嗎?有時候,在交往,經歷長久的相處後,才會看見戀人真實的模樣。

 

生活是真實而有摩擦的,畢竟是兩個完全不同的人,愛戀不只是在粉紅色的泡泡中而已,更要共同面對屬於兩人的課題。

 

當戀人做出不符合自己的期待,這時候該怎麼辦呢?那我們以愛為由,希望對方改變的,真的是「愛對方」嗎?還是你只是在「企圖改造」他呢?我想,我們所能做的,不是期望對方改變。而是有著耐心,先想想自己為什麼希望對方改變。透過緩慢而長久的對話,開啟改變的開始。

 

關係出現問題,通常需要雙方一起努力,而不是一昧地指責,或者以受害者的角色自居,逃開能夠一起更好的可能。

 

我們都沒有把握,自己在感情中,到底有沒有做錯什麼,可是就如同陳雪在書中所說:「我還記得最初的心願,至今也沒有改變,我只是想要與他在一起……,經歷命運最殘酷的摧折,還依然相愛如昔,那就像從火裡淘出金來,因為是真的,不怕火煉。我確實見過那樣的,金色的誓盟,在如風的夜晚,在耳邊種下,一輩子深信不疑。」

 

每一次的戀愛我們都在學習,從愛帶來各種對於關係的質疑、各式各樣溝通問題、傷心的負面情緒中成長。因為很認真的愛過,所以當我們從傷痛慢慢走出來後,記得將是所有的美好,也更知道自己需要的愛,能夠給予的愛是如何的了。

 

編輯郭怡欣

-----------------------------------------------------------------------------

 點石成金,訂製出版的貼心好伙伴。圓夢交給點石成金一切搞定!

 Tel:02-2606822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點石成金心文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