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f_302262_1  

【圖片引自網路】

 

車水馬龍的街道,摩肩擦踵的捷運車廂,西裝筆挺、濃妝艷抹,每天都與不計其數的男男女女擦肩而過,城市的色彩,比較像紫色,時偏紅、時偏藍,有時好像還有點黑,從紅到藍再到黑,似乎少了什麼?

是綠色。

苦苓,由知名作家到知名主持人,在各式舞台上大放異彩,他的幽默風趣、妙語如珠,為他帶來財富和地位,亦帶來迷失,迷失在令人忘卻自我的紅色城市。2003年,苦苓告別螢光幕,嘔心瀝血的著作,一本也不帶走,他拋棄大紅大紫,走向生命中的綠色。

綠色,就像包容,大自然從不吝嗇給任何人擁抱,如同離鄉遊子的母親,將無人的房間打掃得一塵不染,便在家門口等待,等帶孩子回到母親的懷抱。人總在身體不適、心靈空虛、想逃離紛擾的時候,才會回到自然的庇蔭,並在呼吸完新鮮空氣;吸收完芬多精;在綠色中找回自我後,頭也不回地離去,甚至會遺忘,那是在困境中支持你的力量。

迎向綠色的苦苓,到了雪霸國家公園擔任生態解說員,回到人類的根本,尋找最初的自己。循著自然牽起的線,苦苓遇到了泰雅族小女孩──瓦幸,有著烏黑秀髮的女孩,清澈透亮的眼神,像是最初的苦苓,也像最初的每個人,對生命充滿好奇,渴望探索,不懂競爭不懂歧視,由她簡單真實的目光看出去,世界美好純粹,如同每個人最初嚮往的世界。瓦幸,是位綠色的女孩。

《苦苓與瓦幸的魔法森林》剛發行時,隱世已久的苦苓為了新書上節目宣傳,主持人蔡康永試探性詢問,真的有瓦幸這個女孩嗎?還是其實是苦苓愛人的化身?透過文字,女孩瓦幸不時在書中各個角落現身,陽光灑在烏黑秀髮上的光澤;轉身跑向林間的身影;看著他的調皮眼神和純真笑顏,字裡行間充斥著苦苓對瓦幸的愛,富饒情感、細膩筆觸,卻仍不及苦苓對自然的深層依戀。綠色,和綠色的女孩,都是苦苓的愛人。

比起各種動植物的知識,閱讀此書時更強烈感受到的,是一位流浪者,在歷經風霜後,終於被愛,以及終於學會愛人,所沉澱出最真實的告白。這是一本綠色的書,稍稍可以添加些單調城市所沒有的色彩,但仍必須實際走向自然,回到根本,感受最初的呼吸與頻率,色調才能夠飽和,我想苦苓寫這本書也有這個用意吧。

 

編輯◎羅佩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點石成金心文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