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圖片引用網路

曾和朋友討論過一件有趣的事,那就是「幽默」這件事的重要性。
 
台灣有個現象,那就是除非你是演藝相關人員,否則幽默似乎永遠和專業沾不上邊,假設一個人成就愈高,似乎說話就必須有深度卻毫無生氣;或像政治家、企業家,非得說起話來一板一眼,才能突顯在專業領域無懈可擊,然而這在西方世界卻不是件必然的事。

前陣子看到一則新聞,美國政府設立了一個以傾聽民意為目的的網站,任何民眾都可以在上頭提出請願,只要附議達到一定人數,官方就必須要正式回應。有一位網友提出了這樣請求:「請美國政府建造死星(星際大戰裡出現的終極武器),因為興建死星,可以帶來無數的工作機會。」這則一看就知道是胡鬧的請願,竟然得到了三萬多人的認可,逼白宮不得不對此回應。

於是,管理及預算局的科學與太空部門主管親上網站回覆,首先感謝該民眾對國防武力的關注,並且給了一個十足幽默的回答:「興建死星是不實際的,因為死星有著根本上的瑕疵,而我們為什麼要將無數納稅人的錢,浪費在用一架單人戰機就能擊破的死星上?(電影情節)」

可以想像,這件事如果發生在台灣社會裡,將會被多麼大小題大作,又會出現多少抨擊聲浪。不知道是不是東方人拘緊的個性,常會讓我們忘記,人生有許多天大的問題,最佳的處理方式不過是一笑置之。

最近迷上了一部風行已久的美國情境喜劇「生活大爆炸」(The Big Bang Theory),它早在朋友之間口耳相傳,我卻很遲緩地直到最近才開始觀看。故事敘述四個高智商卻低情商的宅男與一個美女鄰居的生活趣事,每集短短二十幾分鐘的時間,總是能讓人離開煩囂,認真地哈哈大笑。我們生活中可能遇到的人際困擾、生命難題、工作困擾,又有什麼大不了的?把一切榮辱變成嘴角的微笑,喜劇的智慧正在這裡。

當然,這些不過是戲,是精心規劃過的笑料濃縮,現實生活中,困境不會一直迎刃而解,但每次看完這些喜劇,我總會覺得面對世界的心胸開闊了些。擁有一雙幽默的眼睛,在解讀很多傷害、悲劇或錯誤時,都能找到一條舒服的出路;目的不是逗別人笑,而是為了活得更加愉快。為何要在成熟的路上,不斷犧牲自己看待世界的幽默感,讓自己變成一個失去熱情和幽默的人呢?

台灣社會不斷鼓勵年輕人擁有前瞻性思維,然而有時候,我們也想提醒這個世界,請記得將幽默感留下。智慧不僅是知識,也包含了人生態度;當我們懂得放下一些不必要的武裝,笑著接受人生的順境與逆境,這也是一項了不起的成就。

----------------------------------------------------------

點石成金,自費出版的貼心好伙伴。圓夢交給點石成金一切搞定!

 加入「點石成金粉絲專頁」 參觀點石成金官方網站

 Tel:02-22829138


 

arrow
arrow

    點石成金心文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