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圖片引用網路

相信愛看電影的人,一定知道鞏俐和葛優主演的電影《活著》,它描述了文革時期社會變動帶來的家族悲劇,由小人物的觀點,看盡大時代的悲涼;電影劇本的原著小說家余華,也因而受到了廣大關注。從二○○六年出版的長篇小說《兄弟》之後,余華沉潛了七年,終於在今年交出長篇小說《第七日》,儘管還未正式上市,預訂量卻在半天時間就超過了七十萬本,可見一個知名作家建立的口碑是相當驚人的。

然而讓人敬佩的地方在於,這些高名氣的作家,從來不願在作品當中重覆過去的成功;以余華的新書《第七日》來說,他跳出了歷史書寫,將眼光放到當代;由於出版流程保密到家,因此連出版社的責任編輯在拿到書稿時,都不知道作者竟然是余華,卻不影響他在閱讀時故事深深吸引。

從事文字創作,是一種不斷向內在挖掘的過程,也會不斷虛耗作者內在,因此常有許多作家會不自覺的重覆自己的成功模式,創作出一部經典後,就再也無法給予讀者驚喜了。然而,卻仍有許多將寫作當成一生職志的作者,不願被這種宿命打敗;就像JK 羅琳在哈利波特之後,撰寫了和魔法毫無關係的《臨時空缺》,卻同樣驚采絕倫。這些不斷創造傳世經典的作家,都擁有創作者的自覺,不斷提升自己的視野、激發自身創意,才能持續編造出更上一層樓的優秀作品,這也是所有文字工作者應該要虔心效法的吧!

-----------------------------------------------------------

 點石成金,自費出版的貼心好伙伴。圓夢交給點石成金一切搞定!

 Tel:02-22829138 

 

arrow
arrow

    點石成金心文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