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7677  

(圖片引自網路)

  最近在網路上看到一則令我訝異的新聞,根據文化部的報告指出,台灣人不愛讀書,國內每人每年若不包含教科書,平均只讀了2本書,這個數字是遠遠低於韓國10.8本、法國10本、日本8.4本。這個數字令我咋舌不已,因為身為編輯又有長期閱讀習慣的我,平均一兩天大概就會嗑掉一本書,從小到大閱讀過的書籍,不敢說有破萬本,但破千卻是肯定有的!

  台灣人不愛讀書是出了名的,儘管各個有關機關從多年前起,就試圖力挽狂瀾,極力推動、欲使國人擁有良好的閱讀習慣,但成效依舊不見彰顯!現在在捷運上,除了手持聖經的信徒和背誦單字、教科書的學子外,其餘大多是使用智慧型手機的低頭族,擁有良好閱讀習慣的人也逐漸減少了。我認為這樣的現象,歸根究柢是源自於自小閱讀習慣的缺乏養成,依稀記得在我的國小時期,老師們會在教室後方的書櫃擺入一本本世界名著,任我們取閱,而我就在這樣擁有大量書籍資源的環境,以及喜愛閱讀的父親的薰陶下,慢慢地養成了讀閒書的習慣,甚至在國中時期還因為愛上了某私立學校的圖書館,而選擇進入該校就讀。但時至今日,父母親們給予兒童的休閒嗜好,不再是能豐富視野、想像力的書籍,取而代之的是各種3C電子類產品,聲光效果絢麗的小遊戲,能輕易地掠取孩童們的目光;各種通訊軟體,能讓年輕人呼朋引伴更加方便,然而這樣的產品使用越頻繁,卻越容易使得兒童的注意力難以集中,最後甚至無法靜下心來讀完一本書,終日耽溺於網路的虛擬世界中,分不清究竟什麼才是重要有意義的。我曾經看過親戚家的孩子,年僅兩三歲而已,然而使用起IPAD甚至比我還熟悉許多,這樣的情況也令我憂心不已,擔憂我的小姪子未來是否會成為宅男一枚,又擔心他是否會因此而忽略了許多生活中的其他美好。

  科技日益發達,人與人之間的距離看似縮短了,但實則心的鴻溝更加巨大!人的心靈越來越空虛,需要尋求慰藉,音樂與書籍是能夠實質豐富我們心靈的最佳媒介,對生命的感動,就從開始閱讀一本好書、聆聽一首美妙的音樂開始!

 

雲淳郁◎編輯

-----------------------------------------------------------
 
 
 點石成金,自費出版的貼心好伙伴。圓夢交給點石成金一切搞定!

 加入「點石成金粉絲專頁」 參觀點石成金官方網站

 Tel:02-2282913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點石成金心文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