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張國榮逝世之際,曾有人說過那是一個時代的終結,代表香港演藝圈80年代的巨星殞落,替曾經美好的時光拉上帷幕。嚴格算來,張國榮並不是從我這個世代竄起,我心中的震撼當然無法和五、六年級生相比,然而直到這幾日的事件,才讓我了解「一個世代的終結」發生在自己身上是什麼感受。

從四月八號星期一開始,MSN將從世上消失,整併進入Skype,經典的綠藍小人符號將成為歷史。二十一世紀初在台灣蔚為風行的通訊軟體,就在幾則新聞後無聲地消失了。

我成長在MSN興起的時代,大學生涯就在MSN軟體的陪伴下渡過。至今我還記得,MSN視窗裡有一片密密麻麻的狀態,寫滿了趣味的暱稱,總是隨著每天的大小事而變化;那時智慧型手機還沒發跡,也沒有Line和微信瓜分市場,甚至連Facebook都尚未風行,因此每個大學生在電腦前都仰賴著那一屏小小的MSN介面,維繫著下課後的友誼。那個時候我們怎麼知道,一切竟如此迅速地被取代?

或許對很多人來說,MSN的消失不過是眾多科技更新的現象之一,但對於重度依賴電腦的我來說,卻是一段人生記憶的消逝。我們原本靠著MSN建立起一切關係,竟敵不過時間的推移,就像我們曾經仰望的天王巨星,總有一天也會消失在螢光幕前,成為人生某一個階段的記憶象徵。

我們一群朋友總有習慣紀錄自己和別人的MSN暱稱,就像是日記一樣,建構起當下的每件事,昨天夜裡回味著這些MSN截圖,在感傷著青春不再之際,也突然覺得獲得了許多溫暖。原來那些在藏在記憶裡,看似不那麼重要的每一刻,都帶著值得回味的重量,壓放在我們的心中,讓我們人生不曾失重,而既然回頭珍惜已不可能,我們只能珍惜正在進行的每一天,積累成日後回味人生的一部分。

看著那些嬉笑怒罵的狀態截圖,我想起一句曾在書中讀到的話:「為什麼人偏偏要等到失去了以後,才會知道那些東西有多麼重要?」時間悄悄地將時光帶走,留下回憶成為人生的歷史。以前,回憶起過去歲月總充滿了感慨,然而現在我明白,只要我能從這些歷史中得到智慧、快樂,消失的年代就存在意義。

在四月八號,MSN帶著我大學的歲月,一起進入了我最深刻的回憶裡。在那裡有一群人輕鬆地嬉笑,也詳實紀錄校園生活最真實的點點滴滴;原來,一個時代的終結也能帶著積極,讓我在回憶之中找到自己是誰,並且往前行進,創造更美的回憶。

-----------------------------------------------------------

 點石成金,自費出版的貼心好伙伴。圓夢交給點石成金一切搞定!

 加入「點石成金粉絲專頁」 參觀點石成金官方網站

 Tel:02-22829138

arrow
arrow

    點石成金心文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