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圖片引用網路

一直以來,「神偷」都是好塢電影最鍾意的題材。

網羅智勇雙全的犯罪菁英,聯手犯下驚天動地的劫案,像是「瞞天過海」、「偷天換日」,觀眾早們已習慣了電影裡的神偷們藝高人膽大;但是,如果神偷的故事背景替換成了韓國,又會是怎樣一個情景呢?

「神偷大劫案」挾帶著強大聲勢,在上映時便打破「駭人怪物」在韓國創下的票房紀錄,成為韓國影史的票房冠軍。電影陣容不但有諸多韓國影星加持,如台灣觀眾熟悉的全智賢,甚至連華人演員李心潔及任達華也在其中扮演了一角。

多達十人的盜賊聯盟,讓我們彷彿重新見到「瞞天過海」神偷聚集的盛況;看著他們挑戰每一次的不可能,不但要有我們見都沒見過的高科技設備、還要有處變不驚的演技,以及臨危不亂的反應能力。這種種的元素,應該就是觀看「神偷片」、「特務片」最大的趣味了吧。

「神偷大劫案」描述了五個韓國盜賊,在前老大澳門朴提的集結之下,與另外四位中國的神偷聯手,前往澳門賭場偷出稀世鑽石「太陽之淚」。沒有想到,原本單純的一次任務,竟然因為小組眾人各懷鬼胎而變得十分複雜,甚至勾出了深藏在過去的往事。

在看完電影時,我其實對這部片存在小小失望。

或許因為胃口已被好萊塢餵養大了,因此,面對「神偷片」時,我總是期望在情節中看到起碼像「不可能的任務」般驚險的潛入情節。然而「神偷大劫案」在作案手法上顯然偏向平實,既沒有讓人目眩的高科技道具,也沒有把重點放在飛車追逐及精彩打鬥上,雖然每位角色的勾心鬥角相當有趣,但是對習慣「重口味」的觀眾來說,恐怕還是稍嫌清淡了點。

而電影最為可惜之處,則是片中演員不夠道地的口音;無論是韓國演員講中文,或是香港演員講中文,對台灣觀眾來說還是有些違和,偏偏這樣的場景又非常重要,在觀影途中難免因為受到干擾而出戲了。

然而,扣除了美中不足之處,正因為「神偷大劫案」沒有將重點放在千奇百怪的任務內容,反而讓觀眾更能聚焦在人物關係的瞬息萬變。

原本的聯盟夥伴,在得知了一條新資訊後,就很可能立刻變成敵對關係;更有不少人在任務順利完成的大前提下,偷偷在背後藏了一手,只為了贏得最大的好處。而在這十人之中,有警察臥底、有愛情糾葛,這種種的變數,都成了劇情百轉千迴的原因,如果一不注意,很容易就錯過影響劇情走向的關鍵點。

雖然像是「神偷大劫案」類型的電影好萊塢時有所見,然而韓國影業卻做了一個大膽的嘗試;不光是類型的挑戰,也包括了各國頂尖演員的集結。正因為這樣的豪華陣容,因此讓「神偷大劫案」在上映前就出售了版權給亞洲多國,可說是影視文化上的一大勝利。

或許,在劇情和特效上,「神偷大劫案」稱不上是足以和好萊塢匹敵的作品;然而在行銷完整性以及影視工業的成熟度上,這部作品仍然值得台灣借鏡。或許台灣不缺少優秀的電影,但是一部叫好又叫座的動作片,仍然是我們期望能在台灣電影看到的可能性。

編輯◎李昀陞

-----------------------------------------------------------

點石成金,自費出版的貼心好伙伴。圓夢交給點石成金一切搞定!

加入「點石成金粉絲專頁」

參觀點石成金官方網站

Tel:02-22829138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點石成金心文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