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海角唯一書香… 屏東縣恆春鎮「春成書局」是全台最南書局,碩士學歷的老闆吳威德返鄉侍母,為當地人打造可以享受「泡書局」的書香環境。 (記者潘欣中∕攝影)(圖片引自網路:世界新聞網/記者 潘欣中 攝影)

文章引自聯合新聞網

聯合晚報╱記者邱瓊平/台北報導

連鎖書店與網路書店崛起,讓充滿人人文特色的獨立書店面臨生存危機。為了讓更多民眾走進獨立書店,文化部和書店業者合作,彙整全台60家特色書店資訊,出版「獨立書店地圖」,要讓民眾甚至外國觀光客來台時可以按圖索驥,體驗台灣書店的獨特文化風格。

 

文化部長龍應台指出,走在全台各大夜市,經常看見拿著旅遊書的港澳遊客,台灣有熱鬧的夜市,還有豐厚的文化元素,很值得挖掘。10月27日起在香港舉辦的台灣月活動,就把「獨立書店」列為重點主題之一,除了出版台港獨立書店手冊,獨立書店經營者也將前進香港舉辦座談會。

 

台灣小小生活文化創意推廣協會接受文化部委託,完成「獨立書店地圖」。協會理事長劉虹風坦言,近兩年陸續有多家書店倒閉,獨立書店進書成本較高,無法在價格上競爭,每一家都撐得很辛苦。

 

女書店、晶晶書庫都在列

 

即將出版的「獨立書店地圖」彙整60家書店資訊,包括華人第一家標榜女性主義專業的「女書店」、推廣台灣本土文化的「台灣e店」、推動社區藝文活動的「小小書房」,還有華人地區首家同志書店「晶晶書庫」、台灣最南端的「春成書店」等。

 

為了方便民眾可以按圖索驥,「獨立書店地圖」中還詳列各家書店的地址、營業時間、交通資訊及店內注意事項等。例如淡水的「有河book」就叮嚀民眾不可帶寵物,部分書店還提供無線上網。首批共印製10萬份,將在明天登場的文創博覽會發放,也會送到各家獨立書店、縣市政府文化局,讓民眾可以拿著地圖,深入巷弄,發掘書店的美好。

 

台灣出版「獨立書店地圖」,香港也將印行「台港獨立書店手冊」。香港光華新聞中心主任李應平表示,不同於台灣的獨立書店,香港的書店大多位在租金較便宜的大廈二樓。

 

由於有越來越多香港遊客到台灣時,會走進溫州街、永康街巷弄體驗台灣生活。台港獨立書店手冊彙整40多家台灣獨立書店、12家香港獨立書店資訊,要讓香港人來台除了參觀景點,也能走進獨立書店,體會台灣的生活文化美學。

 

------------------------------------------------------------

點石成金,自費出版的貼心好伙伴。圓夢交給點石成金一切搞定!

加入「點石成金粉絲專頁」

參觀點石成金官方網站

Tel:02-2282913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點石成金心文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