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2-05 Cheers雜誌140期

25歲的西班牙青年托斯卡諾(Alex Rodríguez Toscano),頂著大學學歷才剛踏入職場,卻已對自己的職涯路失望透頂。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圖文引用Cheers雜誌

他在大學時主修經濟學,學習高難度的數學模型,還會說4國語言。他原以為自己具備這個時代所需的競爭力,豈知去年畢業後,他丟了88份履歷,應徵經濟學研究領域的工作,竟一張聘書也沒有。現在,他從事外燴工作並兼任家教,但收入仍不足以獨自生活,不得不與父母同住。他擔心,自己的命運不會出現轉機。

全球每5個青年,就有2個失業

相同遭遇和心情的年輕世代,在全球愈來愈多,青年失業已成為各國政府迫在眉睫的難題。

國際媒體紛紛以「炸彈」(bomb)、「災難」(disaster)形容青年失業問題的嚴重性。最近《時代》雜誌(TIME)也以「無業世代」專題一探背後成因與可能的解決之道。

根據國際勞工組織(ILO)統計,全球15~24歲的勞動人口中,有7,500萬人失業,相當於每5個有能力及意願投入勞動市場的年輕人,就有2個找不到工作。歐美國家的比例更是高得嚇人,在希臘和西班牙,每2個青年就有1個失業。

國際勞工組織的青年就業計劃主持人羅薩斯(Gianni Rosas)指出,不趕快採取行動,這批青年失業大軍,很快會成為「失落的一代」。

無法接棒,不利經濟和社會穩定

青年失業危機拖得愈久,對經濟發展愈不利。畢竟新世代需要從職場精進技能,將來才有能力「接棒」,帶動經濟成長。特別在趨向老年化的社會如歐洲和日本,假如沒有年輕工作者納稅,根本無法支應社會福利資金來源,國債累累的國家因此將負擔更重。

無所事事的青年愈來愈多,造成社會問題,是另一個焦點議題。研究指出,失業的年輕人容易投入恐怖份子活動及出現犯罪行為。「我們正面臨年輕無業世代與社會脫軌的風險,」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的經濟學家松奈特(Anne Sonnet)指出。

解構原因,不同地區有各自的理由。很多西歐國家盛行強大的勞工保護主義,企業要開除全職員工的程序既複雜又昂貴,因此他們多不願意找沒有經驗的新鮮人。在西班牙、義大利和日本,企業肯提供給年輕人的多半屬於短期契約工作。

高出生率的開發中國家,如菲律賓,則因為經濟成長追不上青年人口進入社會的速度,工作機會供不應求。

另外,也有全球共通的因素:青年通常位居職場價值鏈的最底層,景氣不好時,他們最容易找不到工作,也最容易被裁員。許多國家的官僚體系僵化,不利創業和投資,也讓失業青年無法憑一己之力為自己創造舞台。

高等教育不再保證通往成功

回到文章一開始托斯卡諾的故事,全球現在有很多像他一樣的青年,具備高等教育背景,卻沒有施展空間。

而且就算找到工作,也都不符期待。像派遣或短期契約工作,待遇低、福利差,更遑論教育訓練。要不就是到餐廳端盤子等無需大學學歷就能做的工作。

英國國家統計局今年3月公布一項調查顯示,大學畢業生從事低門檻、低技術工作的比例,已從10年前的低於27%上升到36%。

這個現象影響所及,已有國際機構研究發現,職場初期的不順遂,會持續影響一個年輕人的未來。

丹麥勞工運動經濟委員會追蹤1994年失業10個月以上的青年發現,15年後,他們還是找不到工作的比例,幾乎是其他人的兩倍,年收入也少14%,差距近1萬美元(約新台幣30萬元)。

在心理層面上,失業青年則容易有自信心受挫甚至抑鬱的傾向,在日本就出現了一個新名詞「繭居族」,形容感覺自己不被社會認可,因而自我放逐的青年。

現年37歲的黑茂吉信就是其中之一。2000年從大學畢業後,他找不到正職工作,出於自卑,把自己關在房裡近10年。最近協助他找到短期工作的日本非營利組織New Start指出,成為繭居族的年輕人愈來愈多,失業是極大的原因。

各國政府和學校開藥方,成效待驗收

坐等景氣反轉、期待企業主動釋出職缺,是解決辦法之一,但顯然不能治本。各國政府已意識到,積極為青年開闢就業空間、鬆綁創業與投資限制,才是有效作為。去年11月,英國副首相克雷格(Nick Clegg)宣布已集資16億美元(約新台幣472億元),補助企業雇用失業青年。

要求高等教育進行改革,降低「學用落差」的呼聲也愈來愈高。美國民調組織佩尤研究中心(Pew Research Center)發現,認為所受教育能讓自己在職場上成功的年輕人還不到一半。

青年失業率較低的瑞士和德國,因為在教育上提供學生到企業實習的機制,受到注目。他們的高中生有一半時間在校學習,另一半時間則到企業實習,建立企業希望員工具備的能力。很多學生都透過實習計劃,順利留在公司繼續工作。

台灣青年待突破的低薪困局

在台灣,青年失業率已從2009年金融海嘯時期的14.5%,降至去年的12.5%。儘管比很多國家低,但年輕人同樣困於低薪與貧窮。根據行政院勞委會「初任人員每人月經常性薪資」統計,2000年大學畢業生的起薪為28,016元,10年後不增反減,只有26,455元。

知名人力顧問、經緯智庫台灣分公司總經理許書揚指出,台灣新鮮人起薪10年來未見起色,一大主因是高等教育擴張太快,大學畢業生太多。

「如果今天大學生不足,你看(薪水)還會不會只有2萬5?」許書揚直言。

另外,企業薪資結構走向差異化與兩極化,基層員工若不能突破升遷瓶頸,薪資就難以大幅調升。年輕世代流動率高,長期在同一層級職務打轉,多少也是個人薪資上不去的原因之一。

縱使成因千頭萬緒,但年輕人的未來,就是國家與社會的未來。「無業世代」的怒吼,已經沒人能忽視。

------------------------------------------------------------

點石成金,自費出版的貼心好伙伴。圓夢交給點石成金一切搞定!

加入「點石成金粉絲專頁」

參觀點石成金官方網站

Tel:02-22829138

arrow
arrow

    點石成金心文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