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圖文引自米卡的行銷放肆 Marketing Funs.

 

當你看到你購買的瓶裝水果酒的紙盒內,出現了正常品管下不該出現的樹枝時,你會有什麼反應?拿起電話來客訴?拍下照片,上傳facebook,大書特書?還是鼻子摸摸,自認倒霉?

 

其實,這一切都是品牌主的陰謀,她就是故意要你注意到這個不該出現的異物,因為,這根樹枝,隱含了這個品牌與競爭者的最大差異點『她來自新鮮現榨的水果』!

 

在紐西蘭的酒類品牌Monteith’s為了能夠凸顯自家生產的水果酒,不是與大多數競品一樣使用濃縮水果糖漿調味,而是採用新鮮水果榨汁而成的差別,在生產過程中,指派專人在每一盒瓶裝頻果酒的紙盒內,放入一根來自自家果園的蘋果樹枝,這種做法,乍看會引來消費者負面印象的不滿,再仔細一瞧,才會發現『原來這是有步驟的精心設計,引消費者入甕的險招』。

 

隨著這批刻意生產的瑕疵品出貨後,隨之而來的是來自各方的客訴電話,灌爆服務專線,在出貨的兩週後,接下來,就順水推舟的透過平面、戶外、線上網路推出一系列「真誠道歉」的啟事,把事情搞大,然後「順便」讓消費者知道Monteith’s的水果酒都是來自新鮮現榨的水果,所以才會「不小心」讓樹枝出現在包裝裡,如果你不想在包裝內發現樹枝,妳可以試試別家用濃縮果汁調味的水果酒… 。

Monteith’s的道歉戶外廣告

Monteith’s知道消費者對於包裝內發現異物後會有什麼反應,也刻意讓事情發酵,讓話題在社群媒體上四處流竄,不立即出面澄清,而是兩週後,才正式公開「道歉」。

 

這樣的做法,是因為『叔叔有練過』,不是人人都可以仿效的。一來樹枝出現的地方,不是在產品裡,並沒有真的影響產品本身的品質與衛生,可能的負面影響只是顯示疏於管理,而你的品牌可能不見得有這類適合遊走在品質與行銷之間的事件;再者,網路世界不是妳可以控制的,萬一擦槍走火,你以為的高明溝通術,不但沒有贏得掌聲,可能還會賠了商譽,不可不慎啊!

 

------------------------------------------------------------

點石成金,自費出版的貼心好伙伴。圓夢交給點石成金一切搞定!

加入「點石成金粉絲專頁」

參觀點石成金官方網站

Tel:02-2282913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點石成金心文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