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圖片引用自網路)

「人一輩子,能夠做好一件事情,就是功德圓滿了。」如此簡單的一句話,卻是「京戲啟示錄」最能勾起觀眾共嗚的關鍵。

當演員謝幕之後,這句話被投影機打在半透明屏幕上,在屏幕之後,演員們端立在京戲一桌二椅的場景邊,拼湊出家族合照的歷史光景,為「京戲啟示錄」劃下完美收場。李國修老師曾經說過,「京戲啟示錄」是獻給自己父親的半自傳性劇本,由屏風表演班演繹數次,迴響熱烈,近來又在2011年末登台亮相,讓新一輩戲迷一睹經典丰采。

透過戲中戲的敘事,「京戲啟示錄」描寫一群現代舞台劇演員,排演一部名為「梁家班」的舞台劇;這部舞台劇描寫政府遷台前一個京戲班子的愛恨情仇,在時空錯亂、虛實交錯之中,流露出人生的種種遺憾和補償。

李國修兒堤時代,是在中華商場中塑形,他與家人的回憶就像是一齣戲,立足在繁華商場的背景前;沒想到光陰無情,才一個回神,中華商場化為時代變遷下的瓦礰。而那個總是縫製著戲鞋的父親,一心期望自己學唱戲,因為在父親心中,唱戲是能在社會立足的好職業,但當時的李國修並不將這份期許放在心上,畢竟在當時的年代,「京戲」的繁華只殘存父親的回憶裡。在大陸風光登台的梁家班,是父執輩過時的美夢,梁家班雖然不是完美無瑕,也少不了亂哄哄的爭風吃醋、兒女情事,但父親總是不厭其煩地陪孫婆婆追憶這些往事,因為回憶總是一罎愈陳愈香的酒。這些真實發生在李國修人生的故事,都被原封不動地搬上了舞台。

深藏在回憶裡的甜蜜,往往也最是傷痛。在每一個韶光盛極的年代,人們對於生活總是不痛不癢;沒想到生命就像一本翻頁的書,把每個人拋向未來,將黃金歲月留在只能追憶的過去裡。

舞台上的這些角色,心裡都帶著一點遺憾,遺憾著有些事情錯過了,有些期盼未曾實現。就像李國修的父親一心期盼李國修學京劇,卻未一償夙願;就像老邁的孫婆婆,孤苦伶仃,身形佝僂,誰能夠想到,她曾是梁家班撐起整個戲班子的「二太太」。
 
戲裡最讓人感動的一幕,或許是孫婆婆看著「梁家班」故事被搬演上台的那一幕。她佝僂著腰,緊抱著扮演梁家班班主的演員,哭得撕心裂肺。在梁家班解散時,梁班主丟下一大家子離去,這位曾經的「二太太」,始終沒能從班主口中聽得一句許諾。但這句許諾,在舞台上被實現了。

當梁家班主對著孫婆婆說:「我留下來,還是由我作主」時,觀眾才會發現,原來人們的期望不過如此卑微,如此簡單,時代卻缺少施捨的慈悲。人人心裡小小的不圓滿,變成祕而不宣的哀愁,不管是在動蕩的年代,或者是安穩的二十一世紀,這類遺憾亙古不變,成為「京戲啟示錄」扣人心弦之處。

舞台上,李國修飾演著年邁父親,看著年輕時的自己學習京戲,比起一個大姆哥,舞台下的觀眾,全都知道這件事情來不及發生,卻彷彿感覺到自己心裡的某塊缺憾被彌補。

在人生路上,每個人都曾成為另一個人的遺憾,但是「京戲啟示錄」卻說:人一輩子只要做好一件事情,就是功德圓滿。懷抱著對過往的鄉愁,同時目標堅定地往前邁步,或許就是「京戲啟示錄」想要告訴觀眾的人生真相吧。一個人的生命,總是無可避免地包容許多缺憾,這也是功德圓滿的一部分。

------------------------------------------------------------

點石成金,自費出版的貼心好伙伴。圓夢交給點石成金一切搞定!

加入「點石成金粉絲專頁」

Tel:02-22829138

Email:eastolga@gmail.com

arrow
arrow

    點石成金心文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