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日本所探討的「無緣社會」化現象在台灣逐漸發酵。(圖/翻攝取自網路)

圖文引用NOWnews今日新聞網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在2010年日本十大流行語當中,最受關注的莫過於引起媒體廣泛討論的「無緣社會」。「無緣」意謂現代人過於冷漠,平時上班與同事沒互動、私底下沒朋友、與家庭和家鄉關係隔離斷絕。日本「無緣社會」的疏離狀況日趨嚴重,而台灣也有邁入「無緣社會」的跡象。

↓圖:「無緣社會」化現象突顯現代人的崩壞疏離。(圖/翻攝自網路)


近年由於日本經濟震盪,公司企業大量減少「終身雇用制」,改以「短期契約制」的雇約員工,5年之內派遣員工就成長76%。員工忠誠度不再像以前,有7成的年輕人在三年內跳槽機率增高,導致同事與公司間的關係淡薄。此外,為了省錢與健康,自己帶便當在位子用餐的人口增加,下班後只在網上與網友互動,網路聊天的時間比家人還親。許多每天閒聊的網友從未謀面,人際關係因而日漸淡薄。

所謂「無緣死」是指死後沒有親友代為處理後事的窘況。在過去重視人情的年代,根本不可能發生這種事,但在人情逐漸淡薄的日本社會,「無緣死」的人數逐年攀升,2010年日本年便高達有三萬兩千名死者身分不明無人認屍,社會無情化導致「無緣死」人口急增!

不婚與不生的單親家庭比例逐年升高,日本有16%男性及7%女性終身未婚,預估到2030年,比例將高升至1/3 及1/4,而在日本65歲以上女性,超過5成沒有另一半,80歲以上的女性人數是男性的兩倍,且超過80%是單身一人,儼然趨向「無緣社會」化。

值得注意的是,台灣現在也出現類似趨勢。在台灣,單一戶家庭人數逐年減少,去年首度跌破3人,而每10對夫妻就有1對離婚,1人獨戶比例突破10%。其中,女性尤其孤單,有300萬家庭的戶長是女性,8年內成長至3成,台灣女性平均壽命82.5歲,比男性多6.6歲。換言之,無論是日本或台灣女性,都比男性孤獨。

自嘲為「資深敗犬」的日本東大教授上野千鶴子就建議說,與其擔心孤獨終老,不如從現在起就從住居、人際關係、理財規劃和醫療照護等方面,提早規劃自己的老後生活。然而,看到這種社會現象問題持續存在,讓人憂心是否能改變這樣的趨勢。

文章內容部份引用出處:天下雜誌

------------------------------------------------------------

點石成金,自費出版的貼心好伙伴。圓夢交給點石成金一切搞定!

加入「點石成金粉絲專頁」

Tel:02-22829138

Email:eastolga@gmail.com

arrow
arrow

    點石成金心文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