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圖文引用自Career職場情報誌

http://tw.news.yahoo.com/marticle/url/d/a/110803/34/2w7su.html?type=new&pg=1

更新日期:2011-08-12 記者:撰文◎高永謀

《中國時報》副總編輯何榮幸認為,青年世代想強化書寫力,不必捧讀枯燥的古典名著,反倒可從優質日劇、漫畫中學習敘事技巧,或藉由寫情書來磨練文筆。

現任《中國時報》副總編輯的何榮幸,不僅是媒體改革運動的先驅,膺任台灣記者協會的創會會長,其寫作功力也屢獲肯定,先後獲頒曾虛白新聞獎報紙評論獎、吳舜文新聞獎新聞深度報導獎等重要獎項,參與撰寫的《學運世代》、《五年級同學會》等書,掀起了台灣波瀾壯闊的懷舊風潮。

2007年他更獲得台大新聞所之邀,擔任必修課「深度寫作」的實務講師;經由他點撥過的研究生,已有多人進入媒體任職。何榮幸認為,當下的青年世代堪稱「影像世代」、「直覺世代」,如果想強化「書寫力」,可向優質漫畫、日劇學習如何鋪陳、敘事的技巧,甚至可從情書開始寫起,來激發寫作的動力與想像力。

青年世代不善使用比喻「無論是報社的新進記者,或台大新聞所的研究生,書寫能力普遍不如人意。」雖然青年世代不乏秀異之士,但大多數文筆連及格的邊都搆不上,「在他們的文章裡,幾乎看不到任何比喻;即使用了比喻,常常也是引喻失義,還不如不用!」

何榮幸感嘆,在青年世代的成長過程中,書籍的重要性愈來愈低,他們花最多時間的,泰半是看電視、打電玩、上網路,平面文字資訊的主要來源則是《蘋果日報》,因此只懂得直覺、圖像式的思考模式,分析、綜合、演繹、歸納能力相當薄弱,書寫能力自然難以提升。

「許多學生、新進上班族誤以為,透過噗浪、微博、MSN聊天,或在PTT上留言,就算鍛鍊書寫能力。」何榮幸表示,由於平面媒體也充斥由網路衍生的火星文、注音文或戲謔文字,青年世代根本不知道其「不登大雅之堂」,不能使用在報告、文件上。
「噗浪、微博、MSN皆有字數限制,通常不超過70個字;因此,許多年輕人寫的文章,在第70個字之後,便不知所云了!」何榮幸說。

從漫畫與日劇汲取養分

何榮幸認為,想強化書寫力,與其捧讀大部頭的經史子集、文學名著,還不如閱讀優質的漫畫、日劇,更容易脫胎換骨!

坊間有不少教導寫作的書籍,但何榮幸相信,逆水行舟不易成功,順水推舟則事半功倍;絕大多數青年世代聞經史子集、文學名著而色變,翻不到幾頁就遁入夢鄉,遑論從中汲取書寫力的養分。而漫畫、日劇不但接受度較高,且更貼近時代潮流,只要有系統地選讀優質作品,就不難寫出能激起共鳴的文章。

圖像思考不影響書寫力

「書寫力是職場競爭力的一部分,愈能精準運用文字,愈容易得到肯定。不僅在媒體業如此,在所有需要使用文字的產業,皆是這般。」何榮幸強調,圖像思考與書寫力並不衝突,反倒可相輔相成;他自己不但常看漫畫、日劇,也常在課堂上引用,「同時具備過人的圖像思考與書寫力,更容易脫穎而出!」

熱愛日劇的何榮幸認為,雖然韓劇急起直追,但若論題材的廣度、深度,鋪陳的技巧與拍攝的精緻度,日劇仍是亞洲的翹楚。例如,他最近觀賞的《極道幫幫忙》、《仁醫》,便不乏意境深邃的對白,以及發人深省、妙絕巔毫的比喻,正可補足青年世代腸枯思竭、無喻可比的弱點。

至於漫畫,何榮幸最推薦《神之》、《危險調查員》、《20世紀少年》等作品,這些優質佳作不但富含知識,情節起承轉合、埋線解謎的安排,也皆為佳選,值得學習借鏡,既可當成文章結構的範本,還可啟發對專業議題的興趣。

多看社論學習正統文字

「當然,每天光是看日劇、漫畫,還是不可能寫出好的文章。」何榮幸進一步建議,青年世代應多看《中國時報》、《聯合報》、《自由時報》的社論,揣摩、模仿正統的文字、辭句、筆法,如果覺得過於艱澀、難以竟讀,可從約500字的《中國時報》小社論與《蘋果日報》的「蘋論」、「司馬觀點」開始讀起。

多讀報紙社論,為何能增加書寫力?何榮幸分析,當下青年人寫的文章,往往走向兩個極端:第一個極端是,通篇文章都是我、我、我;第二個極端是,文章中連一個我都不敢寫,尤其是研究生的碩士論文;而兩者的共同點是,缺乏獨到的見解與觀點。多看報紙社論,有助於刺激產生自己的看法。

何榮幸說,並非文字中充滿了「我」,就代表有與眾不同的創見,很可能只是移植、剪貼、拼湊他人的說法;但也不是一個我字都不寫,立論就堪稱公正客觀,「碩士論文雖講究引經據典,但一定要有個人的觀點;有些研究生的論文,即使慧心獨具,但卻要將自己的論點,用某位學者、大師的話來包裝,對『我』這個字畏若蛇蠍,反倒讓其學術價值大為降低!」

面試乃是口頭做文章,多次擔任報社面試官的何榮幸透露,求職者如果再三提及「聽長輩說」、「聽親友說」、「聽師長說」,意味著不敢獨自承擔責任,那麼面試分數一定相當低,除非筆試成績突出,否則錄取機會相當渺茫。

從寫情書練就動人文筆

不過,就算看了再多日劇、漫畫、社論,若不身體力行、勤練文筆,想增進書寫力仍如緣木求魚。何榮幸笑著說,如果沒有強烈的動機,練寫文章極可能兩天打魚、三天曬網,曠日費時卻無尺寸之功,所以他推薦用「寫情書」來練功。

少女情懷總是詩,少男懷春愛寫信;往昔曾寫過200封情書的何榮幸坦承,其文字功力乃奠基於當年寫情書時的勤奮筆耕。寫情書不但有助於情場競爭,也可增進職場競爭力,可說一舉兩得。

「我的經驗是,寫情書時會反覆思考,何種辭句才能讓對方感動;這與職場書寫的目的,其實大同小異。」何榮幸直言,情書不宜長篇大論,500字是最適宜的長度,否則可能尚未擄獲芳心,反倒讓對方退避三舍。

然而,如何才能寫出打動人心的好文章?何榮幸不諱言,文章的辭藻再華麗,如果缺乏社會關懷,都不值得稱讚;而想要培養社會關懷的敏銳度,絕非多翻報章雜誌,或在臉書的抗議連署中按個讚,而應多與人接觸,用腳、眼、心而非滑鼠認識這個社會與世界,如此一來,才會有最真實、屬於自己的感觸,寫出令人產生共鳴的好文章!

何榮幸
出生|民國55年
現職|《中國時報》副總編輯.台大新聞所兼任實務講師
學歷|台大社會系
經歷|《自由時報》市政組長.台灣記者協會創會會長
榮譽|曾虛白新聞獎報紙評論獎.吳舜文新聞獎新聞深度報導獎.卓越新聞獎新聞採訪報導獎
著作|《學運世代》、《媒體突圍》、《我的小革命》等

------------------------------------------

點石成金,自費出版的貼心好伙伴。圓夢交給點石成金一切搞定!

加入「點石成金粉絲專頁」

 

arrow
arrow

    點石成金心文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