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圖文引用目財訊雙週刊

 http://tw.news.yahoo.com/marticle/url/d/a/110712/39/2uwr3.html?type=new&pg=2

更新日期:2011-07-12 記者:文/馬自明

台灣颳起「卡卡」旋風,來去疾如閃電!腦中還殘留著女神驚世駭俗的造型、勁爆的快歌熱舞嗎?趕快抹去。我們要介紹的,是「卡卡經濟」的創造者,真正的背後功臣。他,代表流行音樂和網路科技匯流下,一股最新崛起的跨界勢力。

「你好,台灣!」七月三日夜晚八點二十五分, 女神卡卡 引爆台中圓滿劇場!不但四千人塞滿場內,場外小山丘約二萬人,滿滿圍住大型螢光幕,當卡卡從白色布幕穿破而出時,全場觀眾陷入瘋狂尖叫 ……

渾厚的嗓音、搖滾的舞曲和極度搞怪的造型,這是女神卡卡的魅力。但其實,在前一場 台中市 長 胡志強 致贈市鑰時,女神卡卡除依然頂著奇怪的黑白郎君頭,但說起話來卻是輕聲細語,拉著原住民小朋友親切拍照,一點也不像酷勁十足、談話勁爆的搖滾歌手,比較像個大姊姊。

記者會後,女神卡卡幾乎立刻在臉書( Facebook )和推特( Twitter )分享心情,閒話家常地說著記者會發生的事,「 Gaga 在台灣(泰雅族)的意思是愛一切」,和網友一點也沒有距離。

這是女神卡卡可以在臉書吸引近四千萬粉絲,在 Twiiter 擁有一千萬追隨者的祕訣。但是誰幫女神卡卡打造全球網路的話題?是誰讓女神卡卡從一位在紐約小酒吧駐唱,還遭唱片公司羞辱拒絕的小歌手,變成世界級的搖滾巨星?這個幕後關鍵人物,就是特洛伊.卡特。

特洛伊.卡特是女神卡卡的經紀人。這位身材短小,連口才都不算好的非裔美國人,卻有本事單挑蘋果,把賈伯斯的點子偷走,可以拉著 Google 執行董事長施密特,讓這位網路界的龍頭大老,成為他新創公司的大股東。

而他,也是讓女神卡卡從一無所有,到全球爆紅的幕後人物。

一間小公司 製造史上爆紅最快歌手

特洛伊.卡特每次出現,衣著只有灰色、黑色和棕色,搭一條一般牛仔褲,跟女神卡卡濃妝豔抹,奇特驚異的裝扮,完全是兩個世界的人。他們倆外型唯一的共同點只有身高,卡卡一五五公分,而卡特也才一六 ○ 公分出頭。

「這怪傢伙到底是誰?( Who the fuck is this ? )」,當卡特好友、知名製作人文生.赫伯特( Vincent Herbert )帶著卡卡走進卡特的辦公室時,這是卡特腦袋裡的第一個想法。那時的卡卡,剛被唱片公司嫌棄,放棄幫她出片,沒什麼名氣,連主流歌手都稱不上。

不過,當卡卡坐下,唱起她自創的歌曲,那股個人風格獨特強烈,但旋律簡單易唱的曲風,卡特就知道,這位只穿條內褲、作風古怪的小女孩,一定有成名的潛力,他決定擔任卡卡的經紀人。

卡特出身費城,才三十歲出頭,他已經在知名影星威爾.史密斯手下做過事,隨後轉往流行樂界,一九九九年就自行 創業 ,成立歐文奇蹟( Erving Wonder ),專門經營年輕嘻哈歌手, ○ 五年被全世界最大的音樂經紀公司聖堂集團( Sanctuary Group )併購。他則在 ○ 七年再成立聯盟媒體集團( Coalition Media Group )。

聯盟媒體集團不是大公司,它旗下有一間子公司,稱作原子工廠( Atom Factory ),主要負責演唱會安排,以及影像媒體製作。聯盟媒體並還有一間分公司,叫思想坦克( Think Tank ),負責所有網路行銷,連思想坦克在內,全集團只有約二十人。

披頭四、 瑪丹娜 都沒有網路 網路世代是卡卡的機會

卡特簽下女神卡卡後,第一件事就是帶她到環球音樂旗下的相互範疇( Interscope )簽約出片,在他與文生的推薦下,相互範疇儘管認為卡卡長相不佳,還是點頭願意幫她出唱片。

卡特也知道,要打造這位作風獨特、卻又賣相不佳的女孩,可不容易。廣播?不行,卡卡的音樂沒有配合舞蹈,就少了魅力;電視?不穿褲子的卡卡,恐怕會嚇到一般家庭的觀眾。因此,卡特把眼光轉到非傳統的行銷 ── 網路。

「你知道,披頭四沒有臉書,麥可.傑克森沒有推特,瑪丹娜沒有網路!」卡特接受《 華爾街 日報》專訪時說,網路世代是卡卡的機會,展現她的價值,讓人們願意掏錢買她的音樂,就像掏錢玩線上遊戲一樣。(更多精采內容請見 376 期《財訊雙週刊》)

------------------------------------------

點石成金,自費出版的貼心好伙伴。圓夢交給點石成金一切搞定!

加入「點石成金粉絲專頁」

arrow
arrow

    點石成金心文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