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圖文引用自:自由時報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10627/78/2u0et.html

〔自由時報記者陳怡靜/台北報導〕硬邦邦的史料或研究,總讓人覺得索然無味?中研院決定走漫畫路線活化史料,邀集四十多位台灣本土漫畫家,發行漫畫導覽專刊「CCC創作集」,最新一期更從學生制服、女性職業等探討台灣女性百年風貌轉變,還推出超萌的「女學生圖錄」。

中研院邀本土漫畫家詮釋

中研院台史所現正展出「台灣女性檔案百年特展」,透過史料與老照片展現女性處境轉變。但「CCC創作集」則是另種風貌,漫畫家AKRU妙筆畫下日治時期的小學生模樣、曾將立委「厲鬼化」的柘榴則擅長以趣味手法描繪藝旦。

不同的女學生模樣也反應不同時代記憶,從刺繡精美的漢服、日本?搭配二尺袖和服、公學校小學生的白襯衫與藍背心裙、高校女生水手服、到卡其窄裙搭配白襯衫,反映著從清領末期、日治時期到動員戡亂時期的不同時代回憶。

中研院資訊科技創研中心專案經理黃冠華說:「數位典藏與數位學習網站收藏來自故宮、歷史博物館等十多個機構、共四百萬筆史料與研究(digitalarchives.tw),抓出主題變身漫畫,讓讀者一看就通。但背景或服裝都有考證並配上說明,部分故事則開放漫畫家發想。」

插畫家上課 畫出擬人化貝人

插畫家蚩尤就曾專程到中研院聽課,從貝類與人文一路聽到貝類與生物的互動,才對珍奇貝類有了感情、畫出擬人化「貝人」。「長鼻鳳凰螺外型修長,前水管長度至少佔螺殼三分之一,在想像中就像個女騎士;蠍螺是墨西哥原住民心目中的神祇,因此強調高貴且特殊的氣質。」

漫畫家柘榴則將枯燥的文字轉化為圖像,枯燥史料也能讓人過目不忘,就連蘭嶼達悟族如何盛裝打扮等,都能以紙娃娃式人形介紹。他還因為曾經親自試穿過丁字褲,發現一般圍巾太短不適用,畫出「在家學穿丁字褲」的幽默圖文。

台灣景點也能擬人化。已有四百多年歷史的澎湖天后宮在插畫家A士筆下,變身沉靜含羞的萌系少女,頭上的髮簪代表天后宮三川脊上高聳飛揚的燕尾、裙面則是雕工精細的廟名匾。

因經費有限,「CCC創作集」原僅在書展、同人誌等特定場合發送;今年二月起,為讓更多讀者能接觸史料與研究,改由蓋亞出版,在書店通路即可看到。蓋亞漫畫部總編輯李亞倫說:「這是市場少見的漫畫,背景或服裝都有歷史考據,第七期還將配合農曆七月推出鬼故事特輯。」

------------------------------------------

點石成金,你創業的智慧好伙伴。圓夢交給點石成金一切搞定!

加入「點石成金粉絲專頁」

 

arrow
arrow

    點石成金心文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