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圖片引用自網路)

 

 

每個人心中都有一座遊樂園。

 

------------------------------------------------------------

 

前陣子有一位朋友問我:「你有沒有去過舊的台北兒童樂園?」

 

「沒有欸,是那個每次搭捷運都會看到的那個嗎?」

 

「對,就是那個。」

 

循著這對話的線索,我開始回想小時候關於兒童樂園的記憶。但想不太起來,一整座兒童樂園的樣子,只能勉強想到一些碎片般的顏色和遊樂器材的輪廓。為什麼只能記住樂園的有趣好玩,卻記不住它的樣子呢?

 

記住樂園伴隨的好吃零食,譬如路邊爺爺賣的棉花糖、爆米花、雞蛋冰......,各種古早味的零嘴,味覺延伸出的體驗和感覺,總是比起視覺來得更歷久彌新。

 

也記住自己捨不得離開和即將打烊的那一刻,爸媽總是拖著還想要再玩的那個自己。

 

記住第一次玩海盜船的恐怖感覺,船身搖到最高再快速下降,只有一道安全桿可以扣住你的身體,而那道安全桿總是不夠緊,可能為了要適應所有人的體型而設,但小孩的身體總是比較瘦的嘛,所以就是鬆鬆的。

 

在下降的那個瞬間,你早已預知你的命運,但不論你做好怎樣的心理準備,你的屁屁還是會隨著某個科學原理,在下墜時,脫離地心引力,整個人像是被拋擲的砲彈。耳邊同時會傳來不知道是自己還是別人的尖叫,「啊~~~~~~~~~~」的悽慘聲音可以讓整座樂園的人都聽到。

 

到底人類為什麼要發明這樣的東西來折磨自己呢?

 

最變態的是,有些人在經歷第一趟的苦難後,會說:「好好玩,我要再玩一次!」所以或許這樣的發明除了讓人體驗刺激的感覺外,或許也能當成面對恐懼的一種練習吧!

 

回想了這麼多,還是只記得刺激的體驗或那時候吃到的零嘴,對於它們真正的輪廓或名字遲遲想不起。可是就算記不起來,只要想到「要去遊樂園了!」心底還是會升起一股莫名的興奮與開心。所以即使忘記了很多細節或具體的樣子,遊樂園還是一直存在在心中。

 

我想生活中有很多事情就是這樣子的吧!你可能記不得準確的時間、日期、跟誰一起去,但每一次的體驗和發現都會變成一種痕跡,留在身體上,當再次感受或者舊地重遊的時候,那感覺會浮現,再次提醒你。

 

雖然感覺會變,但記不得的遊樂園還是會在那裡,守護我們的記憶。

 

 

後來我和朋友約好,要一起去舊的兒童樂園冒險。他回味、重溫,我探索、紀錄。

 

編輯郭怡欣

-----------------------------------------------------------------------------

 點石成金,訂製出版的貼心好伙伴。圓夢交給點石成金一切搞定!

 Tel:02-26068228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遊樂園
    全站熱搜

    點石成金心文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