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圖片引用自網路) 

前陣子在網路論壇PTT有一個討論串引起我的注意,題目是:〈8年級在職場的還好嗎?〉依照慣例,當一批年輕世代注入職場,PTT就會有類似的文章引起大家討論。身為八年級生的我,很有共鳴地感到:「啊!終於到我了。」

 

仔細翻閱了大家的回應跟貼文,發現大家最普遍的回答是:「我不知道怎麼當一位大人。」這個精準的答案,也瞬間打進了我的心中:「是啊!我好像也不知道要怎麼當一位大人?」

 

從小到大,看著父母為了我的食衣住行育樂,每天辛勤地工作,心中對於父母感到佩服又心疼,但他們總會告訴我:「你還是小孩,做好你該做的事就好。」如今一轉眼,我已經不是小孩了,我也成為了那些「大人」。

 

在學生時代,修了很多不同的課,卻從來沒有一堂課,教會我什麼是大人、教會我怎麼當一個成熟的大人。如今出社會了,很多事情從頭學起,有時候,同事對我說:「怎麼又做錯?」;有時候,父母對我說:「你該成熟一點。」;有時候,朋友對我說:「沒時間,工作很忙。」,這時候,我驚覺,原來這就是大人。

 

成為大人,象徵了必須對自己的人生全權負責,做每一個決定,已經不再有那些豁免權,無論是好的結果或是壞的後果,一切都是自己承擔;象徵了必須要照顧自己了,沒有人有太多時間一直地關心,也沒有人理所當然要為別人付出時間。

 

這措手不及的成熟過程,讓我感到迷惘,也發現,原來自己的父母是多麼的厲害,他們不會在我下課後,抱怨自己工作多累;他們不會在我放假時,告訴我他們沒有時間陪我。而現在的自己,離這樣的大人,好像還很遠。

 

於是我不斷努力,學著在工作上負責,培養專業的態度;學著在日常中成長,不把情緒帶回家裡;學著在生活中珍惜,把握每一個與他人共度的時光。這時候的自己,我覺得我正努力扮演好「大人」的角色。

 

當然,對於我這個「大人界」的新成員,要讓自己習慣這些象徵成熟的態度,常常表現得差強人意。忘記要負責、忘記要成長、忘記要珍惜,但還好,身邊的人也都願意不斷給予機會,讓我努力成為一個合格的大人。

 

現在的我,還是不斷地學習如何好好當一位大人,但每個新的一天,我都對於比昨天表現得更好的我感到欣慰。至少,我越來越接近一個被社會認可、被家人認同的大人了。

 

也許,突然其來的成長讓我沒有足夠的時間準備,但憑著屢敗屢戰的堅持,也漸漸上了軌道。才發現,其實當大人沒有這麼難,難的是,要忘記自己過去的壞個性、要脫掉自己幼稚的外衣、要丟掉自己自大的驕傲。

 

一起努力吧,每一位剛踏入職場,正在學習如何成為一個大人的新鮮人們,總有一天,我們也能成為一個合格的大人;總有一天,我們也能像自己的父母一樣,讓自己的小孩對我們感到佩服,讓這個世界因為我們而驕傲。

 

 

編輯郭庭宇

-----------------------------------------------------------------------------

 點石成金,訂製出版的貼心好伙伴。圓夢交給點石成金一切搞定!

 Tel:02-26068228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成長 大人 職場 人生
    全站熱搜

    點石成金心文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