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圖片引用自網路) 

「他們說

我對我愛人的愛

不是愛

 

最好快點

醒過來。跟上

他們腳步

去看真正的海

 

真正的波濤

他們欣賞

我尋短」──追奇

 

前陣子吵得沸沸揚揚的「婚姻平權」法案,反對和贊同的兩派聚集在立法院外,各有主見地表達自己的立場和看法。除了修法的現場非常熱鬧外,網路上也激起一片討論。反對修法的人說,修法會讓「家庭結構完全崩壞」;贊成的人則認為修法只是讓所有人能保有一樣的權利。雙方像是兩條平行線,沒有交集的可能。

 

上禮拜六1210日,世界平權日,我和朋友前往凱達格蘭大道,支持婚姻平權音樂會的現場。才邁出捷運車廂,就看到為數眾多的人群集結,許多人正打著電話或靜靜地坐著等待朋友的來臨。

 

我好不容易從人群中鑽出,往地面表層走,卻沒想到臺大醫院出口外有更多的人,彷彿這裡是世界末日時唯一的避難所。因為實在太多人了,導致電話無法撥出,訊息也傳不出去,最後我只好站在一隻黃色的小小兵旁邊等待朋友。

 

那天是個太陽短暫露面的陰天,在擁擠的人群中,能感受到一股情緒和力量悄悄地鼓動著,也看到許多充滿趣味、詼諧,或者看來有點心碎的標語。像是「人生好難,就讓結婚容易一點吧!」又或者小朋友舉著「我媽媽有教我『婚姻平權』,你們不會教,可以問我馬麻!」的可愛宣言。不論是哪一種,都可以感受到群眾滿滿的支持和深切的盼望。

 

在遊行前,我上網查了關於修法後法條的改變,在前後對照下很明確地看出做了許多稱謂上的置換,但同時保障了每個人都享有結婚的權利。不知道你會不會有這樣的感覺,很多時候,我們從來不會自主地意識到自己擁有的,別人可能沒有,除非等到社會事件被報導,或者等到我們是被剝奪權利的人,才會深有同感。

 

因人們的眼光、歧視、偏見、霸凌而逝去的生命,因為這次的修法再度被討論,但媒體所說的總是冰山一角,有時候我甚至不敢去想,那些沒有被發現,卻身在同樣處境的人還有多少。

 

當我試著去解剖反對者的想法時,才發現人們的反對,似乎是因為「恐懼」。他們害怕制度的改變,會導致自身利益的受損。又或者是因為偏見,所以無法認同和理解他者的不同。

 

可是世上的每一個人本來就是不同的,也正因為彼此的不同,才會創造出各種的帶有差異卻美好的事物,也為世界帶來豐富而獨特的觀點。如果每個人都是相似地在某一種視角的框框裡活著,那會有多無趣?更何況,婚姻的本質是由兩個相愛的人所結合,實在沒有什麼理由否定他人組成一個家庭。因為愛,才是所有事物真正的源起。

 

如果我們認同愛的本質是願意去傾聽、去理解、去付出,那麼就應該努力地去實踐這樣的價值。因為愛這件事從來不是口頭的字眼,更是內心的體會、實際的付出。我相信愛不只是我們想像中的「愛」而已,它也不只侷限在家人朋友身上,愛是一種可以容納一切、擁抱不一樣價值,同時「伸縮自在」的存在。

 

Love  is  the  answer  : )

 

編輯郭怡欣

-----------------------------------------------------------------------------

 點石成金,訂製出版的貼心好伙伴。圓夢交給點石成金一切搞定!

 Tel:02-2606822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點石成金心文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