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圖片引用網路

這部曾經在上映時獲得不少好評的科幻片,可說是打破了許多人對外星人的想像。當外星生物在電影的渲染下,變得充滿暴戾之氣,似乎全是一心想要征服地球的侵略者;《魔戒》導演彼德傑克森監製的這部《第九禁區》,卻提供全然嶄新的視角,在外星人題材千篇一律宣揚著地球人的團結和受害時,影片卻將視野直指異文化間因為誤解產生的暴力。

故事背景發生在南非,一個為了外星人築起的隔離區;選在這樣一個特殊的國家,正是這部電影在外星人包裝下想要諷刺的:種族歧視和隔離。

以往在科幻電影裡可怕又邪惡的外星人,在《第九禁區》中成為在地球落難的星際難民;由於外型、文化、飲食全然與地球人不同,因此被當作怪物一般隔離起來,過著比難民還不如的生活。

過去我們覺得手無縛雞之力的人類,在電影中宛如灰姑娘的後母,仗著主場優勢,非但沒有對這些身處異鄉的生物表視同情,反而極盡糟蹋。那些外型噁心到讓人生畏的外星生物,卻被人類拿槍指著頭,在語言、外貌、文化的差異下,有誰設身處地地設想,他們也只是想保護兒子而且歸鄉心切的可憐人。

第一次觀看這隻電影,首先映入腦海的是一部我曾經看過的漫畫,《寄生獸》。

《寄生獸》和《第九禁區》同樣出現人類被異形入侵身體的情節,主角也同樣面對從人類轉變至異形時,內心面對的矛盾尷尬;只不過《寄生獸》關注的是生命平等與否這個大問題,《第九禁區》所批判的,卻是人類從未自覺的種族優越。

《第九禁區》藉著「外星人」這個被貼上「異形」標籤的物種,對人類良知提出了挑戰。

對著不同膚色、不同語言的族群,人們還可以用「我們都有相同的五官、呼吸同樣的空氣」掩飾文化優越,但對著樣貌和蟲子一樣、吃著貓飼料的異形生物,人類到底能有多少感同身受的善意願意提供?

電影中的人類宛如惡霸,拔掉供應異形卵蛋養份的管子、強迫外星人遷徏居住地,外星人與眾不同的生命,讓人類以為不需去尊重;或許更悲哀的地方是,少了人類血統的顧忌,人類對其他生物趾高氣昂的劣根性就毫無保留的顯露了。

《第九禁區》點出的種族問題雖然異想天開,卻在人類歷史上不斷發生;將裡頭遭迫害的外星人替換成任何曾遭歧視的種族,我們就會發現這些情節多麼熟悉。人類總是用文明也好、用武力也好,去脅迫另一個民族就範,這是多麼可悲的自傲;可是面對與文化不同的民族時,我們卻對這些自我膨漲毫不自覺。

在人類為了利益將外星人驅來逐去的兩小時之中,難能可貴的溫情,卻是出現在外星人爸爸一心帶著孩子返回故鄉,這實在是很大的諷刺。最後立場倒戈的男主角,犧牲了自己,只為換取外星人一家平安返回艦艇,這應該是《第九禁區》中對人類良知的最後一絲補償了。

李昀陞◎編輯

-----------------------------------------------------------

點石成金,自費出版的貼心好伙伴。圓夢交給點石成金一切搞定!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點石成金心文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