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圖片引自網路)

文章引自明報即時新聞網

中國前任文化部長王蒙日前在中國圖書館年會閉幕式上說,DVD、電影、電視、電子書都不能代替最紙質書。

 

他在演說中先肯定互聯網時代帶來的文化民主,是一個非常令人喜悅的力量,繼而也表露了自己對現代閱讀習慣的幾點擔憂。

 

王蒙認為,傳統閱讀在近二三十年受到的挑戰太多,包括網絡與視聽技術等新技術。視聽比文字資訊、符號資訊容易接受得多,你很少有耐心看300行愛情詩或20頁動人的愛情描寫,可如果看電影電視呢?你看到是美女、靚仔,看到的是他們的擁抱、接吻、上、推下來、打起來,這些要容易接受得多。

 

他認為,在同樣的內容前提下,看紙質的傳統書籍的人數和看電視、電影的人數,可能就是1萬人和10萬人的差別,而這種差別在網路時代就表現得更嚴重。嚴重到什程度?一個又一個的人預言:文學將會死亡,詩歌將會死亡,小說將會死亡。

 

他認為:「我們傳播的手段、工具、資訊科學、資訊技術越來越發達,而對享用和使用這些手段的人的要求越來越低。寫書的人需要寫得好,印書的人要印得好,讀書的人呢?我們也要要求他讀得好。比如說專心,他還得有相當的領略、領悟能力,想象能力,才能把書讀下來,才能在讀書當中得到樂趣。」

 

王蒙感歎說:「過去讀書是很認真的一件事,尤其中國人,我們說書中自有黃金屋、書中自有顏如玉,雖然俗一點,無非是告訴你,讀書可以改變生活,可以讓你取得更大的成就。可現在呢,讀書可以變成一個非常輕鬆舒適的消費。如今的圖書出版印刷技術日新月異,書會唱歌了,書會說話了,書有香味了,甚至可以吃了,但我還是有些‘杞人憂天,以後看書時,誰還在那認真地閱讀和思考呢?如果我們的閱讀不是以語言文字為主要符號,而是以各種直觀的能直接享用的視覺、聽覺、味覺、嗅覺等器官為主要符號的話,壞處就是思想淺薄。」

 

-----------------------------------------------------------

點石成金,自費出版的貼心好伙伴。圓夢交給點石成金一切搞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點石成金心文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