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文引自聯合新聞網

聯合晚報╱記者彭宣雅/台北報導 2012.11.18 02:40 pm

台灣邁入高齡化社會,為搶攻銀髮商機,國內出版業界開始開拓「熟齡」市場。出版社表示,近年出版市場大舉出現養生、保健、減重、中醫和退休理財書籍,都賣得不錯,這類書籍出版量比過去增加五成,銷售量也至少成長三成。此外,品味書、藝術鑑賞等高價書也很暢銷,銀髮族的消費實力不容小覷。

天下雜誌出版部副總監王櫻憓表示,在品項數不變的狀況下,養生、健康、中醫類書籍銷售均量,大約比過去提升三成,這類書籍天下今年出版15至20本,比去年多了50%。

她分析,經濟不景氣,外在環境、條件都不在民眾自我掌控中,民眾會反求諸己,因為自己就能「改變現有狀態」,因此像是增加競爭力、養生、塑身、減重的書賣得特別好,這種趨勢「會影響未來出版的方向」。

王櫻憓舉例,天下今年出版的「逆齡社會」就賣得不錯。書中主要描述一群心理狀態與實際年齡不相同的人,比如現在已經50歲了,但心裡年齡仍停留在30歲,這群人多金、捨得投資自己,且習慣閱讀紙本,相對比較不愛數位閱讀。這本書引起很大共鳴,吸引許多熟齡、銀髮或40歲以上的族群讀者青睞。

博客來品牌公關經裡薛惠真表示,往年博客來銷售都有二至三成成長,今年受到大環境經濟不景氣影響,估計銷售僅小幅成長一成。其中,商業理財書籍衰退特別嚴重,但藝術、設計、人文科普、古典音樂等品味類、知識類的書籍影響較小,評估正是「輕熟齡」、「熟齡」及「銀髮」客層撐起市場。

她分析,年輕人的閱讀能力相對薄弱,是書市一直以來的困擾。反之,熟齡消費者購買力強,有品味及一定的知識,對於藝術鑑賞、音樂收藏、攝影專輯等專書非常有興趣,這樣的趨勢會成為未來出版社出版書籍的重要參考。

 

-----------------------------------------------------------

點石成金,自費出版的貼心好伙伴。圓夢交給點石成金一切搞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點石成金心文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