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Patrick Gruban@Flickr, Licensed by CC-BY 2.0)(攝影者.Patrick Gruban)

圖文引用商業周刊

永續發展的意思,是達到一種既廣被人享受、又能保護地球重要資源的經濟成長。然而,目前的全球經濟並非如此:超過10億人口和經濟進步沾不上邊,地球環境,也因為人類活動遭受巨大破壞。追求永續發展,亟待由共同社會價值所指導發動的新技術。

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Ban Ki-moon)明確指出,永續發展是全球議程的第一要務。我們已經進入一個人口龐大而且仍持續增加的危險期;同時,經濟快速成長,威脅到地球氣候、生物多樣性與清潔水供應,恐造成災難性的影響。

科學家將這一個新的時期稱為「人類世」(Anthropocene),意思是,人類將成為地球上所有物質與生物變化的主要原因。秘書長的全球永續發展專案小組(GSP,Global Sustainability Panel)發布了一份新報告,為永續發展略述框架。

下個永續發展目標
均富、共享和保護環境

這個小組確切指出,永續發展需有三根柱子:終結赤貧、保證繁榮共享(包括婦女、年輕人與少數民族)、保護天然環境。它們可被稱為永續發展的經濟支柱、社會支柱及環境支柱;更簡單的說法是永續發展的「三重底線」(triple bottom line)。

全球永續發展專案小組呼籲世界領導人,在2015年千禧發展目標(Millennium Development Goals)的設定期限到期後,採用新的永續發展目標(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它將有助形塑全球政策和行動。

有鑑於千禧發展目標著重減少赤貧,永續發展目標則將專注於鐵三角,包括終結赤貧、經濟發展由全社會利益均霑,以及保護地球。

當然,訂定永續發展目標是一回事,而實現它們又是另一回事。從氣候變遷這一項關鍵性挑戰,便可一窺端倪。

今日,全球人口已達70億,平均來說,每人每年向大氣層排放超過4噸的二氧化碳。當我們燃燒煤炭、石油和天然氣,以製造電力、發動汽車或對室內供暖時,這些二氧化碳便被排出。整體來說,人類每年對大氣層排放的二氧化碳粗估達300億噸,足以在短短幾十年間讓氣候發生劇變。

不可能的任務
減碳趕不上排碳招浩劫

到2050年,地球人口極有可能突破90億。如果屆時人們比現今更富有(因而人均能源用量也更多),全球總排放量很可能以兩倍或三倍的速度增加。這是個極大的兩難:我們需要減碳,但我們卻走在只會排放更多二氧化碳的全球化道路上。

持續走在增加全球排放的路上,幾乎可以肯定會招致浩劫,數十億人口將身陷乾旱、熱浪、颶風乃至更多災難一再打擊的苦難。近幾年,毀滅性饑荒、洪患及其他氣候導致之不幸災害接踵而至,已讓我們體驗到這可能是悲慘浩劫的開端。

因此,全世界的人,特別是貧困的人,該如何從更多電力與更便利的現代交通中獲益,同時又對地球伸出援手而非毒手呢?答案是不能,除非,徹底改良我們所使用的眾多科技。

最可能的出路
著手改良科技,聰明減碳

從石化燃料轉向低碳能源的同時,我們需要更具智慧的使用能源。這類決定性的改良絕對有可能,且在經濟面上實際可行。

以汽車來說,我們移動這個一千到兩千公斤的機器,只為運輸一個或數個人,每人約重75公斤。這麼做時,內燃機僅僅利用到汽油燃燒所釋放的極小部分能量。絕大多數則以廢熱形式散失了。

因此,我們可改換成小型、輕量、電池驅動的汽車,透過高效能電動馬達、使用太陽能等低碳能源來充電等方式,達到減碳排放。藉著電動車,我們還可透過最尖端資訊技術讓它們更具智慧,甚至聰明到使用進階資訊處理與定位系統實現自動駕駛。

資訊與通訊技術的好處在人類活動各個領域裡都能看到:使用全球定位系統與微劑量施肥為農業帶來進展、精密製造、懂得節能的建築,更不用說還有網際網路變化多端而且能弭平距離隔閡的力量。即使是非洲與印度最偏遠的農村,行動寬頻已經能把它們連結起來,因而大大的降低差旅舟車勞頓之必要。

如今,銀行業務可以透過電話完成交易,越來越多的醫療診斷亦然。電子書直接傳送到手持設備裡,不需要書店,更不需要實體書本的紙張與紙漿。教育方面,線上教學也越來越多,不久的將來,增加一個學生幾乎是零「邊際」成本,各地學生都將能接受到第一流的教學品質。

然而,要從現階段邁向永續發展,不是單靠技術就能解決,尚有賴市場激勵、政府監督、以及對研發的公共支持。但是,比政策與治理更根本的問題,是對價值的挑戰。我們必須理解,我們是命運共同體,並接受以永續發展做為人類全體在今日乃至到未來最合宜的共同承諾。

------------------------------------------------------------

點石成金,自費出版的貼心好伙伴。圓夢交給點石成金一切搞定!

加入「點石成金粉絲專頁」

Tel:02-22829138

Email:eastolga@gmail.com

arrow
arrow

    點石成金心文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