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圖文引用自醒報新聞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11006/115/300yi.html

【台灣醒報記者鍾禎祥台北報導】一波三折的故宮南院將在本月重新復工,預計4年後完工,南院園區佔地達70公頃,屆時將結合阿里山、東石海岸旅遊,打造新的中南部文化觀光景點。故宮南院案自93年施工開始過程風波不斷,行政院長吳敦義致歉說,相關問題已通通解決,且並無增加預算,將可依預定時程順利完工。

早在民國93年,故宮南院就已開始興建,但過程間廠商擅自轉包且停工,政府便於97年間中止其契約,雙方還為此大興訴訟。為了爭取故宮南院復工,嘉義縣長張花冠還曾率眾北上抗議,質疑馬政府興建南院決心。

今天上午行政院召開記者會,宣布故宮南院將在本月18日動工,預計民國104年完成。「苦等故宮南院的民眾,真的很抱歉。」吳揆在會中表示,由於執行過程中出現違約、訴訟等爭議,導致開館時間不斷延後,但目前問題已通通解決。

莫拉克颱風期間,南院預定地曾嚴重淹水。關於這點,故宮院長周功鑫回應,水利署已和故宮達成共識,水利署將提供更多抽水站,強化朴子溪防洪工程。

負責南院復工案的行遠國際工程開發總經理鄧浩說明,故宮南院佔地70公頃,主建築約為20公頃,其餘是景觀園區。園區內將分為茶文化區、慶典園區、熱帶風情區等,並以原住民的織品圖案為主軸,打造地面和周圍景觀。園區內還有大片人工湖造景和景觀餐廳,希望讓故宮南院成為中南部民眾假日休閒新去處。

建築師姚仁喜指出,故宮南院外型希望呈現書法的意象,以濃墨、飛白、渲染3種方式,呈現如行雲流水般流動的建築造型。主建築內部分3層,展示館內典藏或亞洲各國文物,1樓則可配合主題展覽作變化。建築本身符合9項綠建築標準,採耐震設計,故宮南院可說是集文化、環保、科技於一身。

由於故宮一直都是國外遊客來台最愛景點,吳揆也透露,為解決故宮展場狹小問題,未來將會再提出「大故宮」計畫,讓故宮南北院成為國際級的博物館。

------------------------------------------------------------

點石成金,自費出版的貼心好伙伴。圓夢交給點石成金一切搞定!

加入「點石成金粉絲專頁」

Tel:02-22829138

Email:eastolga@gmail.com

arrow
arrow

    點石成金心文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