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923985732.jpg引用自管理雜誌

http://tw.news.yahoo.com/marticle/url/d/a/110330/48/2p3bz.html?type=new

 更新日期:2011-03-29 記者:文∣謝佳宇

企業是否常納悶:為何組織積極培訓、看重的優質員工,總是想另謀高就呢?這些企業可能是犯了打擊員工士氣的「三不政策」。

身為雇主的你,你認為公司裡的優秀員工總是對公司忠心耿耿、充滿熱情嗎?以下的調查研究可能會讓你大吃一驚。

由全球頂尖企業領導人組成的諮詢機構――企業執行委員公司(Corporate Executive Board)旗下的企業領導會議(Corporate Leadership Council),過去幾年針對全球超過2萬名「高潛能員工」(公司全力栽培的明日之星)的調查結果顯示:有40%的人對於公司的領導團隊與團隊同儕不具備任何信心,而有超過30%的人沒有全心全力地關注目前的工作,還有25%左右的人計畫在一年內另謀出路,另有20%的人認為個人目標和公司對他們的期待與規劃頗有出入,甚至有12%的人才表示他們正努力找尋新工作。

這份調查是經過6年長時間的訪查,有趣的是,不分國家、地區或是景氣的好壞,調查得出的結果幾乎如出一轍。這也顯示所有企業主對於公司「明日之星」總存在著不少錯誤的想像,而員工與雇主的疏離程度已超乎一般人能想像。

麥肯錫(Mckinsey&Company)曾經針對上千名經理人進行離職訪談研究,他們離職的原因包括:企業內部沒有完善的升遷管道、在職場上缺乏肯定與獎勵、主管給予不當的回饋建議,以及員工對工作的期待和企業出入很大等

或許企業看到上述這兩項調查結果會感到苦惱,畢竟組織那麼努力培植這些被視為明日之星的優秀人才,為什麼他們卻絲毫不領情、只想另謀高就呢?也許,企業主是犯了以下「三不」政策。

第一「不」:激勵辦法忌諱「一視同仁」,否則只會打擊好員工士氣

有不少老闆每天都在犯以下錯誤:團隊中有2名員工被賦予一項棘手的任務,其中員工A是個凡事全力以赴,一定要做到100%的優秀員工;員工B則總是抱持半調子的態度,雖然不曾犯過大錯,事情卻做得馬馬虎虎。當他們準時完成任務,同時站在主管面前等著意見與回饋,許多主管大多會如此回答:「你們2個人做得很好,謝謝你們的努力!」

如此千篇一律的回答,在主管的觀念裡也許是最適合的答案。但聽在員工和B的耳裡,卻是傳達了截然不同的訊號。

做事100%的員工A心裡肯定想,「百分之百付出的結果,原來和付出50%的人一模一樣,那我未來還需要再那麼努力嗎?」半調子的員工B則會暗自竊笑,「原來我只要付出一半的功夫,就可以和全力以赴的人獲得同樣的評價,那我更犯不著傻傻地付出100分的努力了!」

當老闆分不出「做事百分百」的員工與「半調子」員工的差別時,員工就會學到立刻學到「教訓」。這些糟糕的教訓極可能成為組織績效一落千丈的肇因。

因此,好的老闆千萬別再打擊百分百員工的士氣,應該要向全體員工傳達正確意見(肯定與獎勵好的成就,並指導一般員工如何朝向百分百員工目標努力),讓百分百員工可持續拿出100%的努力,而半調子員工也能見賢思齊。

第二「不」:別問無法解決的問題,讓員工質疑你的領導能力

很多企業主為了瞭解員工的想法,常會透過口頭詢問或是意見調查的方式,企圖勾勒出最佳的回饋作法。然而如何問「問題」也是一門很大的學問。畢竟,老闆所提出的每一個問題,都代表企業在得到答案後將會有所表示。

舉例來說,意見調查中如果提出「你希望老闆對於高績效人員給予什麼實質回饋?」這樣的問題,企業就得針對員工的回答有所回應,千萬別讓員工私底下討論:「老闆問我們對於實質回饋的看法,我們提出來提高獎金分紅的意見,他卻依舊視而不見,真是讓人失望……。」否則這只是給員工多了一個可以質疑公司領導能力的理由。

第三「不」:別再抱著「能者多勞」觀念,明星球員可不吃這套

很多老闆一定常遇到一個狀況,在準備度過開心週末前,客戶忽然下達一個緊急命令,要求公司在下週一早上把成果交給他們。由於老闆無法獨力完成任務,因此得交付部分工作給部屬。這時候,老闆會選擇百分百的優秀員工,還是效率不彰的半調子員工呢?想當然,百分百員工一定是那個得「共體時艱」的人。下回,老闆再遇上這種緊急狀況,要犧牲週末假期完成任務的人肯定還是百分百員工。

這樣的狀況看在半調子員工的眼裡,他們可不會心存慚愧、可惜自己沒幫上公司的忙,他們反而會認為擔任百分百員工實在可憐又悲慘。至於共體時艱的百分百員工,則總是得承擔比他人更高、更重的工作量。如果企業主只是抱著「能者多勞」的觀念,卻不提供更優質的酬勞與表揚,讓百分百員工感受不到公司的重視,這些優秀員工的留職意願將大幅滑落。

企業要避免做到以上的「三不政策」,才能讓公司的千里馬不再一心求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點石成金心文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