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圖片引用自網路)

笑臉迎人、貼心周到、打不還手、罵不還口、用大肚的包容去接受最大的無理取鬧……如果將這些形容詞集合於一個個體上,不是菩薩就是「服務業」了。這是服務業該具備的社會特質,或者應該說,在我們認知裡的服務業是這個模樣。若稍有微詞,很有可以能會被換來一句「這樣還跟人家做什麼服務業?」

「服務業」觸及範圍極廣,食、衣、住、行、育、樂樣樣齊全,我們始終都習慣他們的服務。走進一家便利商店,要擺給店員臭臉還是笑臉,端憑那天的心情好壞;慢步到巷口川菜館,隨意點了幾道菜,對於老闆上菜速度快慢的標準,也是憑那天的繁忙度與疲憊指數決定;趕時間時,對於計程車司機行車技術的評定範疇已經從安全性跳到抵達目的地的時間差。

這些都是我們對於服務業定下的多套標準,我們輕易的就給了自己特權,一個可以對他人呼來喝去的特權,只因為我們認定這是他們的工作,他們應該要做到的。

然而這樣是對的嗎?我在想,每個人都應該擁有一顆服務業的心去面對他人,而非雙重標準。如果今天你沒有辦法做到時時對他人展露笑顏,如何有資格去要求別人必須如此呢?畢竟每個人都有屬於自己的小情緒,無關乎他的職業為何,不是嗎?

 

不管是否為世俗界定的「服務業」,快努力培育自己的心吧!讓它成為一顆帶有服務特質的心,如此一來會發現,善意的回饋比我們想的還要溫暖,帶領我們學習知足與感恩。而最後,我們將會向遍佈各行各類的服務業哈腰致敬。

 

 

---------------------------------------------------------------------

點石成金,訂製出版的貼心好伙伴。圓夢交給點石成金一切搞定!

 Tel:02-26068228

arrow
arrow

    點石成金心文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