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127.jpg

這幾天公司在為客戶的新書做行銷,其中我負責的項目為公關書的聯繫,第一項要做的便是打電話。一本書的聯繫資料庫建立初期,首先得從龐大的資料海裡,配對與書籍類型相關的媒體單位,譬如商業類的書籍與醫療類的書籍所面對的窗口便不相同。那麼書本曝光的媒體有哪些呢?舉凡廣播、雜誌、報紙、網路平台等都是可以做分享新書資訊的地方。在找合作單位時,我習慣多找幾間,以免一開始過於自信地挑剔,使最後真正能合作的機會所剩無幾。

 

找到媒體單位後,在電腦中列表出來,準備進行電話聯繫。電話聯繫的時間尤為重要,曾經有一位前輩告訴我,上班的第一小時、放飯前半小時、午休後一小時、下班前一小時,這些時間最好不要撥電話。看見我一臉迷茫,他笑著說:「換作是你絕對不會想在昏沉的時間、想休息的時間還跟人家談合作對吧?只想快速掛掉電話!」爾後我打電話真的特別注意時間,希望不要造成別人的困擾。

 

知道打電話的最佳時間後,接下來進入到我最緊張的聯繫了!剛出社會時,撥打電話前都要想很久,想著開頭是什麼?內容要說甚麼?結尾又要怎麼結束?這些讓我感到焦躁,為了訓練自己的膽量和說話能力,於是在大學期間我去補習班做打家長電話的工讀,什麼樣的家長都遇過!

 

電話接起來時,要先詢問對方是否為自己要找的窗口,若不是那是否可以麻煩轉接,找到對的人後,再來介紹自己是誰來自哪裡,讓接到電話的人不會覺得莫名其妙。於是經過兜兜轉轉,你好不容易獲得對的人的聯繫方式時,得要說清楚來意。

 

大致介紹書籍內容後,有些窗口會請你寄公關書過去,有些則是麻煩你將更清楚的書摘寄到信箱。將聯繫的情況清楚記下來,並再兩三天後做後續追蹤,確認電話或是詢問電話。往往一本書的公關聯繫必須消耗快一星期,著實需要細心與耐心。

 

以前我總認為講電話是一件自然而然的事,後來才發現無論是名單的蒐集抑或是講話的藝術都是一門專業,在這裡頭牽一髮而動全身,如果不小心以對便容易功虧一簣。而這些失敗便是肩上擔著客戶的期許時,不容發生的。期許自己能在溝通與聯繫的道路上,盡心盡力並且不致徬徨。

 

---------------------------------------------------------------------

點石成金,訂製出版的貼心好伙伴。圓夢交給點石成金一切搞定!

 

 Tel:02-26068228

arrow
arrow

    點石成金心文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