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藍寶石》,作者:湊佳苗/皇冠出版)

 

第一次接觸湊佳苗是幾年前的電影《告白》,赤裸裸呈現人性黑暗面、挑戰傳統社會思想,加上電影的拍攝手法,讓我震驚許久,印象非常深刻。雖然沒有特意買原著小說來看,但已對這位作者留下相當多的想像。在知道她出版新書後,便決定要來會一會這位告白名家。

 

《藍寶石》是湊佳苗的第一部短篇小說集,描寫七顆寶石、七個故事,包含了人世間的貪嗔痴恨,用一篇篇看似平淡的故事挑戰世俗的價值觀,掀起讀者內心波濤。我相當喜歡第二篇〈紅寶石〉,故事從在出版社工作的主角回到老家和妹妹的對話中慢慢的顯現,就像抽絲剝繭或洋蔥那樣,一層一層的脫落讓讀者慢慢看清事件。

 

故事大概是主角家旁的菸草田在幾年前建造了一間老人福利院,每早務農的媽媽和住在福利院頂樓的「喂喂爺」因為談話而開啟一段友誼。之後,全家人都和「喂喂爺」成了好友,甚至還到福利院和「喂喂爺」吃飯,而「喂喂爺」也贈送了許多甜點及一枚紅色胸針給媽媽,看似相當正常、甚至讓人感到溫暖的友誼,卻在主角與妹妹分享了未曝光專欄文章——昭和時代「熱情玫瑰事件」故事後變了調。

 

當故事沿著主角分享的事件走時,我就大概猜得到作者應該要鋪陳「喂喂爺」是事件裡的某一個人物,但是不知道的是「喂喂爺」究竟是昭和時代因妻子與年輕司機外遇,而氣到殺死兩人的武士,或是第三者司機;當然,也猜到媽媽收到的胸針應該就是武士當時送給愛妻價值高達億元的紅寶石。但是,故事並未普通的在真相大白時結束,反倒在姊妹倆早已知道「喂喂爺」即是此事件中的殺人武士,卻彼此都想極力掩飾中劃下句點。

 

對照著之前的溫暖友誼,姊妹倆在黑夜中的對話帶給我無限的想像空間,到底她們倆掩飾真相的想法為何?是為了不傷害現有的幸福,或是想要享受那億元的甜美?一件看似平淡的事卻在一層層的包裝與偽裝底下,擁有這麼多不可告人的秘密,這讓我突然感覺,也許有時候「不知」的確是幸福的,就像在故事中的父母只覺得交了一位新的朋友,全然不知道隱藏在背後的是曾經的血腥與現在的貪婪;只要他們一直無知下去,就可以一直處在幸福當中。我想,很多事件背後的「真實」也許都不是我們可以承受的醜陋吧!

 

看完這本短篇小說集,真的感觸良多,也很欣賞湊佳苗在裡面的寫作手法,極盡挑戰世俗不敢說的爭議性題材。也是我第一次真心喜歡短篇故事,記得以前最討厭的就是看這些短篇集,因為總是在看完後心裡浮現:「所以呢?」三個字,然而《藍寶石》卻給我不同的感受,裡面的佈局與鋪陳都相當精緻,讀完一篇後總可以回味再三,重新思考人性。

 

----------------------------------------------------------

 
點石成金,自費出版的貼心好伙伴。圓夢交給點石成金一切搞定!

 加入「點石成金粉絲專頁」 參觀點石成金官方網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點石成金心文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