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圖片引用自網路

人與人之間的相處,為了達成和諧、順暢,都需要一定的溝通。親子間的溝通、情人間的溝通、朋友間的溝通,或者是與客戶的溝通。在點石成金,為了可以快速且準確的協助客戶完成書籍的製作,在前置作業的會議,甚至是簽約前的會議,就會詳細的與作者討論書籍封面期望的呈現方式。而在幾次與客戶近距離的討論中,我發現「溝通,也是需要學習與練習的。」

當遇到想法明確的客戶,他會將他想呈現的風格、樣式準確的表達出來,要什麼顏色、圖示,都已經在他的腦海中設計過一次。若是遇到想法尚不明確的客戶,則大多會說一些希望呈現的「感覺」,例如:希望整體看起來能感覺到樂觀、光明、重生……。

當遇到只能說出感覺的客戶,就需要我們將這些「感覺」先在自己的腦海中「具像」化,再次用自己的理解重覆陳述一次,與作者確定這樣的方向是否為他想要的。否則就會發生「兩者所認知的感覺並不一樣,設計出並不是作者所期望的封面。」進而可能引發作者不放心,設計者也煩躁的情緒。因此,我更深切的體會到,與作者前置的溝通是多麼的重要且必須!否則,後續的不斷修改,除了影響彼此的情緒外,還會浪費到雙方的時間。

而為何我會說溝通是需要練習的呢?因為當我們接收作者表達的感覺後,轉換、重述時,與作者來回的對話,必須是協助作者將他所期望的封面愈來愈具體化的。所以,該如何解讀作者的感覺、如何說出作者可以想像的風格,這些就是我們需要經過學習及練習培養的了。否則,有可能會讓作者的思緒愈來愈混亂。

每一次與不同作者的會議,都讓我能有所成長與學習。所謂做中學應該就是這樣吧!把握每一次與人交談、溝通的機會,學習他人的優點,讓自己更精進。相信我一定會愈來愈進步!

 

編輯◎胡郁婷

 

-----------------------------------------------------------
 
 點石成金,自費出版的貼心好伙伴。圓夢交給點石成金一切搞定!

 加入「點石成金粉絲專頁」 參觀點石成金官方網站

 Tel:02-2282913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點石成金心文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