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字的可能性總是讓人驚奇。

一件事情、一個事物,可以有三種以上的敘述語氣與上千萬種的形容方式。

同樣說明天氣好、去野餐:

1.今天天氣很好,很適合我們出去野餐。

2.今天天氣超好!我們去野餐吧!

一個平實、一個熱情興奮,簡單的敘述就能呈現不同的感受,如果多加一點描述就能更有變化,像是:今天風和日麗,讓我們去戶外野餐,享受暖陽照耀吧。

透過不同的詞句、字義組合,我們可以感受到寫作者的情緒,哀愁、淡然、喜悅、歡樂、憤怒……寫作者不用說,文字就可以為他表達一切,這也是文字之所以千百年來總是富有變化與趣味之處。

因著文字的多變,「編輯」這個位子,還真不是所有人都可以勝任。

一位好的編輯必須看出作品的最大優點,了解作者寫作的心情,運用換位思考站在作者的角度進行文字編輯。如修潤稿件,則必須在不影響作品本意之下,保留作者的想法與口氣,提煉並強化作品的順暢度、可看性、精采度,可以說是為作品強化內在、精粹靈魂的重要推手。

這樣一個重要的角色,在能力上可分為最基本的文員,可以彙整處理資料>編輯,可以處理基本的文字>好的編輯,能夠駕馭修潤文字>行銷編輯,可以輕易抓住作品靈魂並化為極具渲染力的文字,同時具備成本概念>總編輯,除了高端的文字能力更需要敏銳的市場趨勢觀察分析,有效整合創意,同時創造需求。

這樣的一個進程,是每位編輯進階與努力的方向;越往高處走,越能夠辨別、抓取、提煉文字與作品的靈魂所在。雖然過程中會有孤獨、會有瓶頸、會有痛苦,然而每一次成長,都會像是脫了一層皮,可以明顯感受重生後的美豔。

我想,這應該是編輯這條路上,最痛卻最有趣的過程吧。

張雅劼◎編輯

-------------------------------------------------------------------------------

 點石成金,訂製出版的貼心好伙伴。圓夢交給點石成金一切搞定!

 Tel:02-26068228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編輯 文案 訂製出版
    全站熱搜

    點石成金心文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