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章引用自由時報

圖片引用網路

自由時報 – 2013年2月26日 上午4:22

〔自由時報記者鄒念祖/特稿〕奧斯卡獎曾多次讓李安從「眾望所歸」變成「抱憾而歸」,這次《少年PI的奇幻漂流》卻讓李安驚喜逆轉勝,擊敗闡述美國立國精神的《林肯》,二度打敗好萊塢大老闆史蒂芬史匹柏,贏得最佳導演獎。

奧斯卡風向球 遇李安總失準

從每年十二月開始,各大影評人與公會獎陸續揭曉,成為一個個奧斯卡風向球。但這些風向球一遇到李安卻總是失準,從他拍攝的第一部英語電影《理性與感性》,一九九六年在金球獎贏得戲劇類最佳影片,卻在奧斯卡輸給《梅爾吉勃遜之英雄本色》。

二○○一年李安以《臥虎藏龍》入圍十項奧斯卡,李安已先贏得金球獎與導演工會的最佳導演獎,卻在奧斯卡輸給《天人交戰》的導演史蒂芬索德柏,專業導演們的選擇竟然不敵全體影藝學院的投票結果。

二○○六年《斷背山》席捲各大獎項,卻在奧斯卡最佳影片輸給《衝擊效應》,至今還有美國影評人替李安抱屈,直言他被做掉了。《少年PI》卻像越跑越勇的黑馬,在票房與獎項都有讓人驚喜的表現。

少年PI刪千萬美金預算才開拍

當初《少年PI》的拍攝計畫一度面臨夭折,李安刪減千萬美金預算才得以開拍,一直擔負著賠錢的心理壓力。該片去年十一月在北美開片的票房才第五名,卻在海外頻傳捷報,光是台灣就賣了五.三億元台幣,全球票房五.八億多美元(約一七三億台幣)。

雖然《少年PI》的北美票房一.一億美元,只占全球票房的十九.五%,遠低於一般賣座片北美票房五十%的通例,但還是高過《斷背山》的北美與全球票房。這表示有很高比例的影藝學院會員原本就看過本片,或有親友推薦。

無法替代 打敗史匹柏

今年李安在金球與導演工會獎都輸給《亞果出任務》的導演班艾佛列克,小班未入圍奧斯卡最佳導演獎,形成李安與史匹柏之爭。不過打動影藝學院會員投給李安的理由,卻是《林肯》可以沒有史匹柏,而《少年PI》不能沒有李安。

福斯的行銷策略從一開始就強調李安「化不可能為可能」,將不可能改拍成電影的小說拍成電影,又將讓人無法相信的故事變成可信。在換了三位導演後,李安以無比的毅力耗時四年完成這部鉅作,將原本用於動作片的特效與3D變成藝術。《林肯》可以找到別的導演拍,《少年PI》卻只有李安才能完成。

-----------------------------------------------------------

點石成金,自費出版的貼心好伙伴。圓夢交給點石成金一切搞定!

加入「點石成金粉絲專頁」

參觀點石成金官方網站

Tel:02-22829138

arrow
arrow

    點石成金心文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