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圖片引用網路

 

在日復一日的工作中,我常常好奇,這世界的其他人是不是和我們一樣,過著規律的每一天;在早晨的同一時間起床,盼望著逼近的下班時間,再從少之又少的空閒中偷取人生養份?在我的想像中,每個人的人生軌跡好像都很相似,因為我眼界所及的台灣人,大多遵守著相同價值觀,安穩地發展自己的人生。

 

我和其他人並沒有不同,我的人生同樣遵循一個單行方向,也同樣會趕到苦悶、需要抒發,這個時候,「旅遊」就變成最佳的抒壓管道,讓我們在陌生環境中開展視野,打開一扇向陽的窗,讓新空氣進入自己的生命。

 

在最近接觸的書稿之中,恰巧有兩位特別的作者,都擁有獨一無二的旅遊經驗;其中一位遠赴衣索匹亞這個貧窮國度,實地走訪火山口一趟;而另外一位,則到了西藏、印度、中國絲路等等充滿神祕色彩的文化聖地。雖然他們的路線大相逕庭,讓我驚訝的是,兩本都書同樣表現了對「旅行」的挖掘,這正是現代人最欠缺的智慧:那就是給自己一個打開心胸的機會,接納在我們價值觀之外的世界。

 

有句中國古諺說:「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我發現兩位作者都認真地執行著這句古諺的智慧:旅行,就是一種學習。我非常感謝有這樣的一群人,總是以他們的獨特的視角觀看世界,跳脫觀光紀念品和豪華旅舍的眼界,以自己的雙手,認真去感受異國土地的溫度,讓我們這群留在台灣的人,能有機會知道另外一個世界的真實樣貌。

 

這兩份書稿給我的感動非常深刻,因為我也同樣相信,旅行帶給人們的意義絕不僅止於美食體驗或紀念品採買,而是進入另一種生活、另一種人生,讓我們看到朝九晚五之外的其他可能性。

 

很可惜的,因為現代人假期有限,原本用來陶冶心靈的旅遊,很容易就演變成趕行程的「走馬看花」。哪個古蹟要看、哪些名產要買,以及「上車睡覺、下車尿尿」的習慣,讓大多數人和風景區的招牌合影之餘,卻無法留一點時間認真感受美景,更忘了將閒暇的心境帶出城市,反而把都市中的緊張和效率,全都拿到了應該用「心」感受的旅行之中。

 

書中提及許多人一輩子都不會想去的地方,有些城市甚至比台灣還落後,生活充滿了不便,但最讓人感動的是,兩位作者並不將享受視為旅行目標,而是希望更了解這個世界一點。在車水馬龍的都市裡,哪會有機會目睹航行河上的草船?又怎能了解眼前滿佈黃沙的風景有多震撼?那些我們無緣造訪的異域,有一群與自然和平共存的人們,擁有我們無法想像的價值觀;如果我們卡死在「旅行就是要享受、放鬆、玩樂」的思維中,錯過了與其面對面交流的機會。或是即使造訪了當地,卻將重點放在遊樂和享受,這是多麼可惜的一件事呢?

 

也許,我們的人生擁有一定的軌跡,但這卻不能讓我們的視野狹隘;只要帶著「心」去旅行,途中的養分,都是讓我們回到原本生活時變得更好的決定性因素。當我們能真切地了解這一點,在下一次旅行來臨時,我們或許會更有勇氣說:「走吧,我們一起去旅行,目的是為了更了解這個世界一點!」

 

李昀陞◎編輯撰稿

------------------------------------------------------------

點石成金,自費出版的貼心好伙伴。圓夢交給點石成金一切搞定!

加入「點石成金粉絲專頁」

參觀點石成金官方網站

Tel:02-22829138

arrow
arrow

    點石成金心文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